绕城高速改建年底前全部完工;力争市中心图书馆年内开工;谋划推进合六区域快线、十八公里专用线、轨道交通7号线等PPP项目……今后,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将参与到合肥市大建设当中,合肥市也在通过开展重大城建项目的预研、论证和储备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避免重复建设。

  综合项目 绕城高速改建年底前全部完工

  2号线空载试运行,3号线主体工程完成过半,4、5号线全面开工……以轨道交通项目的强力推进为代表,今年合肥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共续建、新建大建设工程986项(其中共续建578项,新开工408项),竣工136项、在建850项,完成投资208.7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4114套,占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92.1%;芜湖西路等精品道路改造完成,黄山路等7条精品道路正在加快建设;锦绣大道等9条精品道路正在进行施工招标;纳入住建部考核的4个黑臭水治理项目中蜀峰湾南湖全部完工。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重点加快轨道交通、裕溪路高架东延、阜阳北路高架北延、铜陵高架北延、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高铁南站南广场、绕城高速(高铁南站段)改建等工程建设进度。其中,2号线工程已经进入开通试运营前最后冲刺阶段,绕城高速改建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公益项目 力争市中心图书馆年内开工

  在推进全市公益性项目建设时,合肥市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上半年,续建、新开工公益性项目87个,新开工备选项目218个,已基本建成37个,在建50个。

  目前,合肥市还在加快一批重点公益性项目的建设进度。一方面,强力推进合肥新四中、三十五中教学楼等项目进度;加快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校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客车驾驶实训基地、合肥幼儿师范规划调整后新增建设项目。另外,继续推进黄麓师范学校改扩建工程、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合肥市工人文化宫、合肥市球类健身馆等项目的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值得关注的是,合肥市中心图书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合肥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美术馆等项目,正在抓紧开展重新选址,推进项目建设书、设计任务书编制等前期工作。合肥市还将尽快开工建设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未来方向 更多社会资本将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合肥市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其中,清溪净水厂、胡大郢污水处理厂、于湾污水处理厂项目均已经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正在加快工程建设;高新区、新站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均已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管廊主题结构施工和安装工作。

  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今后,更多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大建设项目,都将陆续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合肥市正在加快推进长岗污水处理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四期PPP项目前期工作,谋划推进合六区域快线、十八公里专用线、轨道交通7号线等PPP项目。

  超前谋划 确保合理性避免工程重复建设

  目前,合肥市城乡建委、市大建办已启动2018~2020年三年滚动大建设计划编制工作。

  相关人士透露,合肥市将按照“提质、提速、提品、提效”要求,借鉴南京、杭州等先发城市经验,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城乡建设发展研究,有效补齐城乡建设发展“短板”,提升合肥市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合肥市将通过开展重大城建项目的预研、论证和储备工作,加强对大建设计划的分类管理,努力形成“研究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良性机制,保障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避免工程的重复建设,提高年度计划的执行率。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刘静晨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