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新高考,2018年起合肥各高中将实行“走班教学”,取代以往的“文理分科”,从班主任“一肩挑”到班主任与导师并存,我省高中在课程改革上准备如何?9月12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统筹做好新高考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高中制定可供学生“选择教育”的课程设置方案,探索长课与短课、大班教学与小班教学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按照“时间表”,今年秋季全省所有高中都要制定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

  焦点1高中课程怎么设置?

  学校须制定可供学生 “选择教育”的课程

  2021年起,我省高考不再实行“文理分科”,高考改革最大的变化是考生将面对“6+3”的选考模式。随之而来的,是高中如何建立新课程体系“接轨”高考改革?高中生们的学习方式又将有哪些相应的改变?

  “随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原来建立在行政班基础上的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已不适应新的变化,需要建立适应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新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作为改革方案的延续,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已经超前关注到课程设置问题。

  今后,我省高中的课程将如何设置?《意见》中给出了答案。根据要求,学校须通过制定可供学生“选择教育”的课程设置方案,优化教师专业结构,加快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资源开发,规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运用,科学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建立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也就是说,目前高中常规的教学模式将被颠覆,今后,将出现“人手一张课表”的新教育模式。

  焦点2班级怎么上课?

  实行“走班教学” 淡化选考组合

  明年我省新入学的高一新生,不再实行文理分科,班级怎么上课?《意见》中要求,普通高中学校要从实际出发、科学严谨地制定课程实施方案,明确分层教学要求,逐步推行全员走班;建立选课制度,编排选课指南,指导学生根据学习兴趣特长、学科学业基础、专业发展趋向、大学招生要求,自主选科目、选层次、选教学班级。

  此外,要“淡化选考组合”,实施分层选课走班要根据学校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实际情况,安排课程教学,提前告知选考科目教学班的最大容纳量,引导学生有序选择。同时要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实验室、功能教室、图书馆和学校周边社会公共资源开展走班教学,尽可能满足学生选课需求。

  省教育厅要求,一方面,学校要按规定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控制每周课堂教学时间;另一方面,做好必修课程分层教学的安排,防止出现为应对学考或选考挤压选修课程课时,从而造成学生高一、高二课程多、课时紧、负担重,高三年级只应对统一高考科目的现象。“禁止集中时间赶进度、强行统一学生选考科目、统一设置选考科目、简单组合分班等现象的发生。”

  根据改革“时间表”,2017年秋季我省所有高中学校都要结合实际,根据指导意见,制定试点方案、开展试点、破解改革难点,为2018年全面实施改革提供经验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