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中秋、国庆即将到来,合肥市两节惠民“菜篮子”将从本周五正式启动。从9月15日7时到10月8日19时,市民就可在合肥市范围内不少家门店买到“惠民菜”,专卖区还将每天推出不少5种价格在1元/斤以下的蔬菜。

  2011年,为了稳定价格预期、保障节假日期间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合肥市首次创新推出了开展“惠民菜篮子”工程。当时,全市仅有8家超市52个门店挂牌开售“惠民菜”。2012年,“惠民菜篮子”被合肥市政府纳入“民生工程”。

  从那时至今,这项惠民工程就连续开展起来。去年,全市“惠民菜篮子”增至30家商超201个门店,覆盖了四县一市。今年的活动总计24天,是单次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活动期间,各定点单位按照要求,确保每天向市民供应“品优量足”的20个规定品种的“惠民菜”,其中,蔬菜类价格下浮15%以上、其他品种下浮5%以上。同时,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蔬菜,以低于1元/斤的价格销售,并保证供应。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到底有哪20种惠民菜呢?记者了解到,这些惠买菜分别为:芹菜、大白菜、小白菜、黄瓜、萝卜、茄子、西红柿、土豆、胡萝卜、青椒、豆角、冬瓜、毛豆、韭菜、猪后座肉、猪五花肉、洋鸡蛋、仔鸡、鲫鱼、白干。

  今年,提供惠民菜的单位有:合肥悦家、合肥连家、沃尔玛、百大合家福超市、大润发、徽商红府超市、永辉超市、合肥好帮手、苏果超市、北京华联超市、安徽乐城、合肥百分百、润宜家超市、合肥瑶海区超品百货商行。其中,百大合家福将有31家门店“上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惠民菜篮子”共计销售惠民菜近10万吨,企业让利总额近1.76亿元,兑现奖励补贴资金3560.27万元,有效发挥了“稳价、利民”作用,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