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启动国际人才城建设,建成1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鼓励外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来肥;落户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最高补助500万元;设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9月8日,合肥市发布《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五年,合肥将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建成1个国家级 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

  此次《实施意见》提出,合肥市将积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启动国际人才城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各具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形成具有广泛辐射作用的产业发展核心区域。

  按规划,到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达到500家以上,建成1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2~3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今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专业层次也将不断提高。到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总量超过1万人,其中:取得专业资格的人数达80%以上,高层次人才达15%。

  鼓励外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来肥

  接下来,合肥市将最大限度地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资(含港澳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来合肥市发展,吸引已在国内落户的合资企业在合肥市投资经营,并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先照后证”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

  在支持园区建设方面,合肥市将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补助。另外,还将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发区以多种方式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区,结合自身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品牌人力资源企业入驻。

  落户购买自用办公用房 最高补助500万

  “鼓励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合肥市设立区域总部。”对落户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按购房价格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房屋租金市场指导价的30%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房租补贴,累计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世界100强、国内50强在合肥市新设立总部、区域总部的,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在积极引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时,对引进的全球排名100强、全国排名50强、省排名前10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县(市)区、开发区提供100~300平方米园区办公用房,3年内给予房租租金30%的补助。

  今后,对于在合肥市注册、纳税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名牌产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年缴税额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的合肥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引进顶尖人才最高奖励中介20万

  未来,合肥市还将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推荐人才(团队)。面向海内外聘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投资人等,担任“招才顾问”、“引才大使”。

  对成功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的,每引进1人分别给予引才中介机构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引进的人才2年内入选“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引才中介机构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合肥市还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的优势,支持在肥高等院校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每年择优选派合肥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级人才外出培训学习。通过技能培训获得专业资格证书的,按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相关政策给予补贴。

  设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

  按照《实施意见》,合肥市将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网络,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事务办理、人事代理等“一站式”基本公共服务。鼓励各类机构开展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综合效益。

  今后,合肥市将集约利用政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场所资源,设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就业精准帮扶。对认定为市级一站式服务示范机构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刘静晨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