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9月5日,商合杭高铁宣城郎溪县境内的青龙山隧道顺利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0天,这是商合杭高铁工程第一条贯通的隧道。与此同时,商合杭高铁我省境内各项控制性工程建设提速,进度近半。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已经完成了45%的产值任务,大桥3号主塔墩下横梁完成浇筑,进入上塔柱结构施工,大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商合杭芜湖长江大桥施工范围内所有铁路钻孔桩基础已全部完成,进入铁路梁与公路梁同步施工阶段。这座公铁合建桥梁还集合了城市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等功能,建成后将提升芜湖区域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推动沿江城市跨江合作和联动发展。

  商合杭高铁跨淮河特大桥主墩正加紧施工。目前水下施工已经结束,进入水面建设。该特大桥位于寿县境内,全长452米,主跨228米,采用先进的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技术,可保证火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通过大桥,不需要减速。跨淮河特大桥将在2019年1月27日完工,同年5月铺轨,下半年开始联调联试,力争2019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商合杭高铁于2015年底动工,计划最快可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线路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正线长度约794.5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届时,合肥可实现2个小时到郑州、杭州,1个小时到亳州、宣城,40分钟到芜湖。同理,通过这条高铁线路合肥到西安、宁波等城市的用时也将比现在大幅缩短。

  商合杭高铁建成通车后,亳州、阜阳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全省所有省辖市将实现高铁全覆盖。此外,商合杭高铁商丘到合肥段将连接合安九高铁成为京九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阜阳到合肥段将连接郑阜高铁成为郑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晨报记者 佟人冬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