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杜绝“择校热”,我省将增加城区中小学数量特别是优质资源的辐射,力争到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9月6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介绍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透露,我省将实施多项教育改革措施。

  明年我省将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以前,不少家长热衷于择校,究其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说,为了杜绝“择校热”,“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共享。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并实施《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各县(区)各年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控制目标,全省力争到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将年度目标达成情况纳入对政府的目标工作考核。

  探索师范生免费“全学科”培养

  今后,我省将通过师范生免费的“全学科”培养,解决一些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学校“音体美”老师缺乏的困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建立新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保障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录用和留任等工作,探索在省属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中开展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重点解决乡镇以下农村地区、边远地区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的补充问题。”金燕表示。

  为了让乡村教师能“招得进来、留得下去”,我省还将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完善乡村教师绩效奖励、职称评聘等政策,建立激励机制,支持农村学校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同时,落实“县管校聘”管理体制,继续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教师合理流动与资源的均衡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