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近日,轨道交通2号线顺利开展了试运营基本条件预评审工作。9月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最快在9月底,2号线将迎来开通前的“大考”——开通试运营条件正式评审。另外,轨道公司也在力争合肥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尽早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18名专家对2号线进行“预评审”

  8月30日~9月1日,受省交通厅委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在合肥组织召开了2号线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预评审会议。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长沙、贵阳、昆明、佛山、东莞等地共18名轨道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2号线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预评审。

  轨道公司相关人士透露,预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审查了市轨道公司关于2号线工程建设情况及试运营筹备情况的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了合肥市公交集团相关公交配套方案。

  此外,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2号线南岗站、大东门站、振兴路站、三孝口站、三十埠站、漕冲站、十里庙站、天柱路站、蜀山西站、三里庵站、东七里站等11座车站以及振兴路站~蜀山西站、大东门站~三里街站、漕冲站~东七里站等盾构区间,重点查勘南岗车辆段、大彭停车场、控制中心、创新大道主变电所、大东门开闭所、东五里井牵混所等处现场情况。

  轨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预评审会议最终形成专家组意见121条,其中A类(限期整改类)意见56条,B类(能力水平提升类)意见65条。下一步,轨道公司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认真分析原因、细致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抓紧开展并及早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开通前“大考”最快9月底进行

  自6月20日开始,2号线就启动了不载客试运行。列车不断在线路上开行,各系统也同步进行各种“磨合”。按照要求,这样的磨合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试运行将最快于9月20日前后结束。

  8月30日凌晨,2号线火灾热烟测试在振兴路站顺利完成,这为2号线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顺利通过评审打下坚实基础。

  全线消防设施检测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截至8月底,全线24座车站中已有21座车站完成消防设施检测工作。随着2号线开通试运营节点目标的逐渐临近,2号线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行基本条件》的要求,2号线在开通试运营之前,还要过最后一道关——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列车运行图试运行各项运营指标应达到相关要求。这相当于一次“大考”。相关人士透露,2号线开通前的“大考”,最快会在今年9月底进行。

  将力争第三轮建设规划尽早获批

  除了已经开通的1号线和正在建设的2、3、4、5号线之外,对于今后轨道交通的发展,合肥市也有了明确的规划。今年6月下旬,《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3)》已经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记者了解到,这是合肥市轨道交通的第三轮规划。该规划的建设规模为6条线路,分别为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7号线和8号线。轨道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上报的材料已全部上报,我们也将争取该规划尽早获批。”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2、3、4号线的延长线和6号线一期项目,都已经启动了可行性研究、总体总包和勘察监理招标。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