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近日,新修订的《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经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新规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明年开始,合肥市区的七大建成区与合巢经开区,还包括非禁放区的特殊规定区域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也就是说,合肥市不再设置销售烟花爆竹网点,合肥市安监部门将不再行政许可任何烟花爆竹零售点。

  明年不再许可零售点

  8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正式通过《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将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合肥市区范围内烟花爆竹将全面禁放,以后合肥人就算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也不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截至2017年春节期间,合肥市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点仅有400余家,比去年减少17%。合肥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早在春节期间就透露,合肥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大势所趋。对于烟花爆竹燃放源头管理方面,市安监部门一直严格管理,所有限放区域的零售网点必须经过辖区安监部门发放行政许可,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规定的区域内销售。随着新规定的出台,明年安监部门将不再授任何行政许可,合肥市行政区域内也将不再有烟花爆竹销售点。“也就是说,明年合肥人一旦发现市内有销售烟花爆竹网点,就是违法的。”

  违法销售将记入个人档案

  从9月1日开始,瑶海区安监局联合瑶海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对该区新安江路、长江东路等重点路段、敏感区域进行了一次突击巡查,收缴爆竹37盘、烟花15个,目前突击巡查还在持续进行。

  自今年4月起,合肥市安监部门联合公安部门采取联动机制,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辖区安监与属地公安派出所,镇街、开发区安监站,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多方合力、多级联动,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各环节监管,公安、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统一行动、联合执法。

  一旦发现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经营者将被公安机关带回并做问询笔录,记入个人档案。“一旦被公安问询后,会影响该违法经营者出国等以后的生活、工作。”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问询还将追寻违法销售的烟花爆竹来源,根据实际来源进行行政处罚。

  全面禁放需要政、民双方攻坚克难

  如今,新修订的《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已经市人大表决通过,正在送省人大批准通过。一旦通过后,明年1月全市将全面禁放,同时合肥市安监部门也将对全市所有销售点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很多经营户做了很多年,我们也一直对他们进行教育宣传限放禁放的大趋势,可仍旧有利可图,可能还是会有人偷偷卖。”瑶海区安监局执法人员透露。

  市内有三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长年对市区经营网点供货,他们也将面临转型难题。“此外,对于老百姓来说,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习惯一天不改,婚丧嫁娶仍会偷偷燃放,就会有经营者铤而走险去外地进货售卖。”合肥市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需要老百姓彻底转变观念,一方面管理部门肯定要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

  晨报记者 张梦怡

  通讯员 高锦玉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