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支持上海合肥“双城”合作,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合肥;将合肥建设成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争取若干个具备条件的县改市或区……近日,省发改委集中答复了年初省两会的相关建议。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江苏、安徽、浙江三省有望设立一个跨区域的长三角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鼓励上海市高层次团队 落户合肥

  将合肥建设成 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

  针对李学良委员提出的“发展我省个性化电子商务,建设中部物流基地”的提案,省发改委透露,将强化合肥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核心地位,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铁路国际内陆港、合肥国际水运港、新桥国际航空港等战略性节点建设,加强与国际主要物流节点城市联系,加密延伸合肥始发中欧班列,把合肥建设成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

  在铁路方面,将新建和扩建合肥货运北站、阜阳北站等一批具备集装箱运输功能的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支持铁路货运场站向综合物流基地转型升级。在港口方面,加强芜湖港、马鞍山港、安庆港、合肥港等港口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形成一批具有铁水联运、江海联运等功能的现代化港口。在航空方面,将加快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区域性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年初,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韩亚东委员提出了“关于推动上海合肥双城合作建议”。省发改委表示,将会同省国土部门积极支持上海合肥“双城”合作,指导合肥市科学合理配置省下达的各类用地计划指标,重点保障承接转移的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对符合规定的重点项目,优先予以安排。

  我省还将鼓励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围绕上海、合肥民生科技,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公共安全、食品安全控制和追溯技术体系等领域的科技联合攻关,推进两地在长三角区域内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等网络的构建,省对外科技合作计划择优予以立项支持。

  另外,我省将鼓励上海市企业、高校院所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组成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携带高技术成果落户合肥注册公司,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省、市择优给予资金扶持。

  江浙皖三省或联合设立大数据试验区

  年初民盟安徽省委提出了,关于推动安徽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几点建议。省发改委在答复中透露,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批复一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经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拟同意在江苏、安徽、浙江三省设立一个跨区域的长三角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省发改委会同江苏、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家。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省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加快发展。

  争取若干个具备条件的县改市或区

  针对徐玲丽委员及附议人提出的,实施“凤还巢”工程加快就地城镇化建设的提案,省发改委称,2016年,全省共有近124万农业转移人口选择在本市内城镇落户。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新生中小城镇。

  为此,我省将有序启动设市工作,争取若干个具备条件的县改为市或区。有序推进撤乡建镇工作,适时稳妥推进乡镇合并工作。适时选择若干建制镇开展设市模式试点,增强中心集镇的人口集聚功能,积极培育镇区人口达10万以上的特大镇,扶持一批具有徽风皖韵、凸显专精美活的生态宜居型特色小(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