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400多个住宅小区里,有近一半是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将在3年内改造完毕。近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汪菊喜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能否跟上非常重要,合肥市还计划在3年内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全覆盖。

  合肥所有老旧小区3年内改造

  汪菊喜介绍,目前合肥2400多个住宅小区里,有1000个是老旧小区,占到了全市近一半的量。自2012年至今,已整治331个老旧小区,惠及15.7万户居民、45.9万人。

  今年,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对全市尚未整治的老旧小区进行了调查摸底,制定《2017年-2019年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延续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

  接下来的三年里,合肥还将改造剩下的609个老旧小区,届时,全市所有的老旧小区都将改造完毕。“今年首批80个老旧小区前期调研和初步设计已经完成,9月份将开工,预计在春节前后完成”,汪菊喜表示,合肥3年改造609个小区,将掏出30多个亿的“真金白银”。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以前“多头管理”的中直、省直小区大院部分也很老旧,亟需整治,这些小区也会被纳入市里整治,目前已经摸底了191个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改好”更要“管好”?汪菊喜表示,老旧小区整治后,不加强物业管理确实会带来反弹,小区管理上不去,环境也会受到影响,街道社区将兜底负责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管理责任。

  汪菊喜透露,合肥市计划在3年内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届时,业委会、老旧小区物业、街道等都会纳入社区综合治理体系中。

  有望出台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办法

  据了解,合肥推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全覆盖,将采取单独选聘物业企业、“统一打包”、成立社区服务中心等多种方式,落实老旧小区管理责任主体。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今年还专门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整治后的物业管理工作奖补。

  “最近,我们考察了上海、杭州、无锡等先发地区的经验,物业管理主要是要解决小区遇到事情有人管的问题,解决老旧小区资金从哪里来,树立为群众服务理念,形成良好互动。”汪菊喜表示,目前,房产部门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拿方案,出台有关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办法。

  社会反映强烈的物业费收取难的问题也会在办法中体现,越不缴费越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比如现在的安置房不交或者少交物业费的问题也在政府考虑中。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