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天桥披上绿装,夜景灯饰让桥梁闪闪发亮宛如蝴蝶翩翩起舞,空旷的路边将增加30多处美丽花境……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庐阳区获悉,该区将用高品质的市政园林绿化增强城市文明的底色。

  立体绿植+景观灯饰 扮靓人行天桥

  昨日,记者在宿州路与寿春路交口发现,这座天桥也披上了绿装,到了晚上,亮闪闪的灯饰还能如蝴蝶般起舞。

  庐阳区市政绿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城市管理提升年的总体部署,宿州路人行天桥绿化亮化提升项目已全部竣工。本次提升改造创新了设计思路,采用真假绿植以及灯饰亮化相结合的方式将原先冷冰冰的钢结构桥体及桥墩进行全覆盖,桥墩靠地面的三分之一段用的是四季开花的藤本月季,在快车道和横梁上使用的是仿真绿植。

  此外,该办还大胆尝试,将夜景灯饰与桥梁立体绿化相结合,采用大小不一蝴蝶形状的灯具,不规则地安装固定在仿真绿植铺面上;夜幕降临,宛如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营造出自然与生态的和谐共存。

  再次出手 打造30多处精美花境

  在固镇路与合瓦路交口,一座小游园远远就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据介绍,今年,庐阳区市政绿管办以花溪跌瀑为主题打造此处精品花境。景点整体设计根据现场地势由高到低,搭配乔灌木、造型树及各种宿根类、草花类的花品种,造成小溪流水般的花境景点。选用的宿根、常绿、草花植物多达70余种,像金叶香柳、红千层等过去并不多见的绿植,也首次运用到花境营造中。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合肥市道路花境竞赛优秀奖。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老城区营造了20处花境,美丽的花卉摇曳生姿,为城市增添一抹抹靓丽的风景。9月份,他们还将再次出手,在街头营造30多处花境,让市民现在走上街头就能享受到“人在画中走”的意境。

  开展养护提升 增强城市文明底色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在实施日常循环养护的基础上,庐阳区市政绿管办相继开展了文明创建“百日整治”、“增彩添色”提升行动等主题养护提升活动。今年以来,共养护人行道4.5万平方米、车行道2.6万平方米,维修桥面1236平方米、路灯及附属设施1437次,补植乔木及花灌木4200余株、绿篱色块11.8万平方米、草花1.3万平方米。

  接下来,庐阳区将全力推进2017年品质提升行动计划绿化项目建设,实施庐州公园二期、四里渠东路游园、八公山路游园、南淝河风景区入口游园、庐阳区绿道系统一期工程、董大水库溢洪道绿化景观工程等公园绿地建设和提升项目,推进肥西北路、义井路等精品道路工程项目,打造精品道路绿化。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吴少平 王领 凤文静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