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合肥市12345新增智能语音功能,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12345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体验,享受智能客服“晓政”提供的周到服务。

  能回答1000多问题

  “居住证办理”,只要说出这些简明扼要的关键词,12345热线便可以帮你提供办事指南。8月28日下午,合肥市12345新增智能语音功能,智能客服“晓政”正式上线,实现人机对话,帮助市民排忧解难。

  据了解,客服“晓政”目前已经掌握130多个业务,包括1000多个问题。同时,智能客服晓政在12345热线端、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其中最重要的是自主电话语音导航功能。该功能在现有12345电话人工受理的基础上,新增智能语音交互功能,智能客服晓政不仅可以听懂市民的诉求,而且能够自助导航并回答,同时扁平化现有的业务菜单,在给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自助语音服务的同时,有效分流人工话务量。

  目前,在“中国·合肥”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版块的“12345自助服务”及“合肥12345”微信公众平台,市民都可以直接咨询相关问题,客服晓政24小时在线,提供实时自动应答服务。

  晓政懂方言

  如果市民普通话不标准,或者讲方言,“晓政”能听懂吗?据技术人员介绍,晓政知晓部分合肥方言,简单的交流可以,但是最好使用普通话,尽量避免嘈杂的环境。如果交流过程中,晓政无法理解市民表达的意思,市民可以告诉晓政转接人工客服。

  如果回答的内容过多或者讲述的时间太长,记不清楚办事的流程,可以让晓政再重新播报或者把内容以短信的方式发给咨询者。

  可以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智能语音信息系统还提供热点实时分析预警功能,针对市民普遍反映的问题,投诉的热点,咨询的主要业务,都可以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12345现网录音这种非结构化文件的结构化处理,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社会热点问题的聚焦分析及预警,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12345智能语音信息系统的上线,为合肥率先取得智能语音在政务服务领域新突破,成为全国12345信息化应用的标杆,有利于合肥打造全国12345智能语音信息化高地。晨报记者 李文靖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