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喜庆的舞狮表演拉开了城隍庙七夕文化节的序幕,也为合肥市民送来期待已久的喜讯。今年春节前,全新的、“完整版”的城隍庙将跟大家正式见面了。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目前城隍庙大庙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唱响古戏台、恢复千年古井、展示合肥历史文化。

  大庙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的庐州府城隍庙一直是合肥的文化地标。而大庙,则是城隍庙内历史文化底蕴的核心。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城隍庙大殿外的彩绘已基本完工,“大庙去年底开始启动改造,改造前的大庙白蚁腐蚀严重,木柱腐朽,瓦砾剥落,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修旧如旧,目前外立面改造基本完工了,修缮维保暂告一段落了,”庐阳区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解光熙介绍,“我们正在进行内部布展的招标。”他说,大庙不仅要穿好“新衣”,还要有名副其实的文化内涵。

  据考证,大殿的左前方银杏树下,还有一座北宋年间的古井,“我们也计划进行恢复。”

  而大殿正对面的晚清戏台,也将进行维修,灯光音响设备重新配备,到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合肥地方戏、庐剧和黄梅戏将会重新唱响城隍庙,成为老百姓文化生活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此外,在大庙旁边的二十四厢房,也将进行改造升级,布置书吧、茶舍、国学堂、非遗展示等。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厢房还将设合肥四大家族集中展示区,展示段祺瑞家族、李鸿章家族、龚家、张家四姐妹等历史、文化、风貌等,用浮雕的方式展示合肥文化。

  春节前庙内能畅快地逛起来

  自2014年5月起,城隍庙开始正式封闭改造,而目前展新颜的庙前区域仅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左右。

  好消息是,目前正进行的是城隍庙的二期改造,即霍邱路以北的全部区域,包括大庙、百味园、思惠楼、小商品世界、古玩城等区域,也在陆续完工,2017年元旦,庙东街对外放行,5月1日,百味园正式对外开园。8月底,大庙及思惠楼外立面改造基本完成。

  9月份开始,古玩城将封闭改造了,商家将暂停营业,预计元旦前外立面就能改造结束。

  “今年春节前,市民就能畅快地逛城隍庙了。”解光熙介绍,等改造完成以后,市民可以直接从南大门,穿过一条街、走过大庙、思惠楼、娘娘殿,逛到古玩城,整个城隍庙内小径四通八达,可以随意穿行,一个全新的,完整版的城隍庙就真正地回来了。

  未来配套文化公园和大型停车场

  节假日,城隍庙戏台下听听黄梅戏、庐剧等地方戏。春节前夕,庙东的年货一条街又将热闹起来,新年必备的红对联、中国结……你可以尽情地挑选。2017年下半年,城隍庙还将重点打造国学大讲堂、大庙开庙典礼、首届城隍文化国际论坛等高端品牌文化活动,并积极筹备中秋节、腊八节、新春庙会、元宵灯会等特色民俗活动。

  未来,城隍庙的风景还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区域,还会向西和南边扩展,解光熙介绍,还有望在城隍庙周边打造城市文化公园,地下配套能容纳上千车辆的大型停车场。

  ■相关新闻

  七夕可到城隍庙寻姻缘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情人节,寄托了美好的情愫。据介绍,城隍庙本次七夕文化节活动以七夕鹊桥会、民俗展演、互动体验为主线,突出七夕爱情主题和乞巧民俗,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展示庐州府城隍庙独特的文化魅力。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大单身人士可在现场免费登记寻缘信息,寻找自己的姻缘。活动现场还将设置姻缘长廊、告白墙、许愿树,帮助首次见面的男女嘉宾增加沟通互动。活动期间,大家还可前往娘娘殿拜月老、请姻缘签、拴同心锁、祈姻缘。

  七夕节当晚,将有20对新人,身穿传统汉服,牵手振兴门,祈福娘娘殿,礼行南门广场,许下白首之约。据了解,27日、28日全天均有精彩的文艺节目展演。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城隍庙精心准备了许多与姻缘有关的小礼品,如具有城隍庙特色的姻缘和合卡,水晶饰品等,免费派送给广大游客。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桂薇薇 杨璨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