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的“铁警”都经过专业培训。上岗的“铁警”都经过专业培训。

  身穿亮绿色骑行服,跨上警用摩托车穿梭在车流中……这么帅的场面不是大片里,而是在合肥街头。8月26日上午,百名交警身穿绿色骑行服,驾驶警用摩托车,驶出合肥市交警支队院内,标志着合肥交警正式启动“铁骑警务”。城市主干道巡逻、重要路口和路段交通疏导、动态纠违、简易事故快撤快处是他们“主攻”内容,一般情况下,在接警后,铁骑队员市区内5分钟就能赶到出警现场。

  合肥交警正式启动铁骑警务

  据悉,为了不断完善勤务管理模式,丰富交通管理手段,合肥交警组建并启动铁骑警务。

  记者在现场发现,铁骑队员统一驾驶警用摩托车、着骑行服、配备高性能防护服装,并配备简便实用的执法仪器、装备等。

  与普通的警服不同,铁骑队员的骑行服为亮绿色,除了颜色非常醒目,在衣服内还配有护肘、护腰、护肩设置。

  百名警力主干道巡逻、动态纠违

  据介绍,合肥交警支队先期组建特勤大队12名警力,市区10个路面大队按照主城区4个大队各10名警力,外围大队各8名警力,组建各大队铁骑中队,共计100名警力。

  “铁警队员都是交警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前期还接受了专业培训。”庐阳大队大队长王俊介绍说,队员接受了文明执法、应对重大警情处置、安全防护等专业培训,而铁骑队的主要职责是在城市主干道巡逻、重要路口和路段交通疏导、动态纠违、简易事故快撤快处、警情先期处置等,重点强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解决辖区突发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任务。

  市区五分钟就能赶到出警现场

  当天上午10时,记者跟随庐阳大队铁骑中队一起在路面巡逻。正在长江中路与马鞍山路交口执勤的铁骑队员郑小龙接到警情,称北一环与阜阳北路交口附近的下穿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请求快速处理。

  郑小龙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就赶到3公里外的事故现场。当时由东向西方向的北一环已经开始拥堵,郑小龙发现这是由于后方车辆没有保持安全车距导致的追尾事故。从出警到处理完事故,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

  “我们算过,在大队辖区市区范围内,一般5分钟就能赶到出警现场。”蜀山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王东义告诉记者。

  整治三大车、三小车效果明显

  “以往每个大队的各中队多数时间是固定在自己辖区内执法,铁骑警务将首先在各大队辖区内,形成流动性执法,机动性非常强,针对一些突出的、群众意见比较大的违法行为,将快速予以打击和整治。”王俊说前一阶段,庐阳大队就进行了尝试,对于排堵保障、事故快处快撤、尤其是三大车和三小车的整治,执法效率成倍增长。

  据悉,该大队铁骑警务原则上的行动时间是早上7时至晚上10时,但是根据实际情况,会进行调整,24小时上路都很有可能。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卓旻/摄

  通讯员 合交宣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