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6月,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短短五年的时间,合肥地铁这张网从无到有,正越织越密。

  [过去时] 1号线开通至今日均乘客超10万

  2012年6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大东门片区开始封闭施工。 2016年12月26日上午,第一波市民购票涌入1号线各大站点,第一列载客运营的列车出站,从合肥市起步,安徽省正式步入令人期待的“地铁时代”。几天之后,1号线就迎来了乘客的高峰。在2017年1月1日全天进站就达到了233539人次。

  1号线沟通了合肥火车站和高铁南站两处人流密集的区域,连接了新站高新区、瑶海区、包河区、滨湖新区。“高铁南站下车后回家更方便,去滨湖更近了。”市民感受到了地铁带来的变化。如今,将近8个月过去了,乘坐地铁出行,已成为一种出行习惯,日均进站客流为11~12万人次。

  其实,1号线建设规划先后更新了三个版本。合肥轨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第一版决定全程高架模式建地铁;第二版规划半程地下(老城区),半程高架(滨湖段);第三版决定全程走地下。即便全地下线路的投资增加一倍,但在土地节约利用、城市空间优化、商业生态形成等方面,更有优势。近期,1号线三期还将开工建设;值得期待的是,未来还将向北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