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合肥市卫生部门开展了“健康卫士”系列行动之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非法从事医疗美容机构的查处力度。昨日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随蜀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一起对部分美容机构进行暗访。同时,卫生部门还曝光了近期的投诉案例,提醒爱美的市民要到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切勿上当受骗。

  暗访

  单元住宅 被改造成“美容中心”

  “先进高科技仪器”、“原装进口护肤品”、“私人定制护肤疗程”……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蜀山区卫监所执法人员来到恒大华府18栋,电梯里的广告牌提醒着执法队员,3202室已是一家“驻颜中心”。

  在3202室,记者看到,这间不足100平米的住宅已经被改造成美容中心。“木乃伊换肤”、“配方水光嫩肤项目”、“贵妇级奢养水光”……根据店内的宣传手册,该店提供了不少种类的服务。

  检查中,执法人员找到了玻尿酸等医疗美容用品,并且已经打开。“我们还在试营业,这是我自己使用的,而且是请外面的专业医生。”匆匆赶来的老板解释称。虽然声称试营业,但是在该店的客户纪录上,详细记录了客户的资料,不仅包括姓名、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还标注了服务项目以及客户子女是否有课外夏令营,客户使用什么交通工具等信息。

  “你这里不是医疗机构,无论是你还是医生都已经违法违规。”执法人员称,检查到的美容药品都没有中文标记,根据相关规定,这样的产品不能在国内销售。最后,执法人员因该美容院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却擅自执业进行了取缔。

  案例

  A

  打完“瘦脸针”面颌神经受损

  近日,省城张女士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小区生活美容店打“瘦脸针”。店主严某建议打了“瘦脸针”后再埋线,效果更好。按照严某的建议,张女士注射麻药后开始埋线,先在右边脸埋了三根蛋白线,后又在左边埋了三根。张女士感觉很疼,严某告诉她是因肌肤太敏感了,又加大麻醉剂量。李女士还是感觉到疼,严某告诉她回去休息就好了。李女士回去休息了几天仍旧没好,到医院检查,诊断为面颌神经受损。张女士拿着诊断去找严某,严某拒不承认。张女士随即来到卫生监督所。当执法人员赶到严某的生活美容店时,已是“人去楼空”。最后,张女士只得报警,走上了漫长的维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