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响应“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该部门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努力实现让市民只入“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业务。其中,办理住房公积金正常提取时,经单位审核信息完整且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有效的缴存职工,无需单位盖章亦可提取。

  住房公积金 推便民服务新举措

  随着“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平台上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多项便民创新措施。其中,取消委托提取还贷业务缴存单位签章;取消公积金提取表缴存单位盖章。办理住房公积金正常提取时,经单位审核信息完整且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有效的缴存职工,提取申请表承诺签名与单位签章视作相同有效。

  此外,针对户口迁出合肥、非合肥户口职工离开合肥以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实现“钱随人走”。

  为了方便职工办理业务从而增加网点服务内容,中心各网点均可受理管理中心官网个人查询密码的修改重置业务,职工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就近办理。

  不仅如此,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减少针对提取公积金购买二手房的提取要件,“只需身份证原件,提取申请表,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增值税、交易费凭据等。”

  据悉,此次改革要实现让群众只入“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用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倒逼公积金业务流程再优化,以‘看得见、用得上、有实效’的完美服务打造住房公积金优质品牌。”

  市直公积金 网上营业厅运行正常

  2017年6月末,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部接入平台,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已全部可以通过平台办理。合肥市作为第一批上线城市,已完成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为了缓解和分流职工业务受理压力、提高办事效率,管理中心已经推出网上营业厅。目前,网上营业厅运行正常,职工随时可登入查询。

  除了网上营业厅外,为方便个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中心还启动了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业务预约登记制度。办事职工可在预约短信提醒时段内前往预约网点柜面办理,同一职工在一天内仅可预约一次,一个自然年仅可预约两次。更贴心的是,职工在办理业务前可按网站或电话提示确认材料是否准备齐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