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埃及小伙来肥文化交流三名埃及小伙来肥文化交流

  作为“2017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的一分子,三名埃及小伙人生第一次来中国,踏上安徽这片陌生的土地。然而,仅5天的时间,他们就彻底地迷上了风景秀美的徽州风景。8月15日,行程的最后一天,三名埃及小伙来到合肥浅水湾社区,再次领略了底蕴深厚的徽州文化,更是流连忘返。

  埃及三小伙做客合肥

  8月15日一大早,蜀山区浅水湾社区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里来了三名稀客。

  他们分别是18岁的李靖、24岁的阿卜杜以及20岁的刘天乐。他们都来自埃及,都是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优秀学员。

  由文化部外联局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8月8日在京启动,来自23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65名优秀学员分赴对口合作省(区、市)进行深入文化交流访问。 李靖、阿卜杜和刘天乐就这样来到了安徽。他们将通过5天的游历,体验徽文化的魅力。

  参观三河古镇、攀爬天柱山,三名埃及小伙对安徽的风景以及文化底蕴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来到浅水湾社区,与合肥的小区居民们亲密接触,是他们在安徽行程中的最后一站,也是让他们最难忘的一站。

  与社区居民在一起,三名埃及小伙毫无拘束感。李靖一口流利的中文朗诵,获得了小区居民们的阵阵掌声。阿卜杜大笔挥墨,用阿拉伯语和中文,分别写下“中外友好”几个大字,获赞连连。而刘天乐与居民们合唱的一段民族歌曲,更是让大伙大开眼界。

  跟在居民身后耍太极,捏泥塑,拉二胡和手风琴。三名小伙乐不可支,连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文化在埃及越来越受欢迎

  “在我们埃及,中国文化越来越受欢迎。” 李靖告诉记者。这个身材魁梧的大男孩,还是一名高中生。然而,因小时候偶然看到的一部中国电影《叶问》,让他产生了深深的中国情结。得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招收学员后,他立刻报名。因为在那里,他可以学到梦寐以求的中国武术。“十八般武艺,我只会些皮毛。”小伙谦虚地说道。

  刘天乐是开罗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从小他就对历史感兴趣。因此,他也爱上了同样古老的中国。“我觉得中国语言与我们的母语一样,虽然看着复杂,但是却源远流长。”为了能够挖掘中国文字的魅力,刘天乐学习了两年中文。如今,一口流利中文的他,与合肥社区居民交流起来毫无障碍。

  “虽然来合肥才短短五天的时间,但是我已经爱上了这里。”刘天乐说,他已经决定了,未来他要来合肥留学一年,以便能更好地领略这个魅力之城。

  让徽文化走得更远

  “一路上,三名小伙多次表达了对安徽的喜爱。”陪伴三名埃及小伙游历安徽的安徽省文化厅外事处主任科员李光松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文化部对口合作省,安徽还将与埃及进行深入文化交流访问。“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将派出文艺队伍到埃及表演,同时派陶艺泥塑大师免费为埃及人开培训等。”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拉近埃及和安徽的距离,能够进一步传播和推广徽文化,让徽文化走得更远。”

  通讯员 赵明 华静 三虎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刘晓平 文/图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