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要成为 长三角生态后花园我省要成为 长三角生态后花园

  8月1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正公开征求意见,我省将致力于成为长三角的生态后花园。

  “十二五”以来,我省生态旅游发展迅速,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16年,全省实现生态旅游收入达314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63.7%。结合安徽省自然状况与各市生态旅游资源的特点,《规划》对安徽省生态旅游发展空间进行了布局,共分为六个片区。分别为皖南山水文化生态旅游片区、长江黄金水道生态旅游片区、大别山自然生态旅游片区、江淮丘陵漫岗生态旅游片区、淮河湿地原乡生态旅游片区和皖北平原农林生态旅游片区。

  其中,江淮丘陵漫岗生态旅游片区,包括合肥市、滁州市市辖区、定远县、全椒县、来安县、天长市等地区,总面积约2.06万平方公里。该片区将拓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运动健身、研学旅行等生态旅游业态,建设全国重要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运动休闲生态旅游区、都市康体养生度假区。

  《规划》提出,加强浙皖闽赣、大别山、长江流域、淮河流域等省际区域合作,以及省内区域合作,构建生态旅游多元化合作机制,加强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打造四大省际生态协作区与四大省内生态协作区,其中,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交界地区。重点发展遗产观光、山地休闲、湖泊度假、科普教育等产品,加强黄山、庐山、皖南古村落、三清山、江郎山、武夷山、龙虎山、泰宁等世界遗产地的深度协作;千里淮河生态旅游协作区则以安徽、河南、江苏等省沿淮区域为重点。重点发展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研学旅行、农耕体验等产品,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推动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治理,对环境脆弱区进行生态恢复。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