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骆岗机场搬迁后,何去何从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一个主要的声音就是改作通用机场。7月31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根据最新的考虑,骆岗机场将不再作为通用机场。其整体开发模式需要经省、市共同商定后才能确定。

  关注

  骆岗机场于1977年11月建成使用。2013年5月底,新桥国际机场建成启用,骆岗机场同步停止通航。作为原4D级民航运输机场,骆岗机场跑道长度为3000米,停航转场后部分飞行附属设施仍被继续保留。

  此后,关于原骆岗机场的再利用开发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2015年,合肥市编制完成了《合肥市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并组建合肥通航控股有限公司,明确原骆岗机场要申报建设A类通用机场。

  2016年11月,合肥通航控股有限公司与广东一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依托骆岗通用机场打造具有合肥地方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并在具备条件时,将骆岗机场发展成为短途客货运输、低空旅游等通航业务中心,并打造综合性通航小镇。

  今年6月,省政府发布的《安徽省民航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1年)》中也提出,着力推进骆岗等通用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不过,近日,记者注意到,又有消息称,骆岗机场改通用机场的事情可能又有变化,此事也引起了众人关注。

  部门

  从骆岗机场停航至今,4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个老机场今后究竟是作为通用机场,还是另有他用?7月31日,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与此前开展的一些工作和动态不同,原骆岗机场的使用有了调整。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原骆岗机场规划不作为通用机场。”

  对于为何会有这样巨大的变化,相关人士并未给出明确解释。那么,原骆岗机场将何去何从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针对原骆岗机场区域用地规划,相关部门已进行了研究,并组织开展了编制骆岗机场片区的单元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骆岗机场片区用地权属复杂,并涉及中央、省属6家产权单位,各家用地界线均不规整,不能单独进行开发建设,具体整体开发模式需要经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共同商定后才能确定。

  延伸

  截至2016年底,安徽省共有4个民用机场、1个军民合用机场和1个通用机场。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我省通用航空发展滞后,“我省已开通运营的仅有宁国青龙湾1个通用机场,通航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

  今年6月公开的《安徽省民航建设重点项目表(2017-2021年)》中明确,合肥庐江通用机场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明年完工,计划投资为1.5亿元。“该机场将按照B类标准建设跑道、停机坪及相关配套设施。”

  据目前已经公开的文件显示,拟建项目位于庐江县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白果路与新竹路交叉口东北角,距离庐江县城约25公里。按照初步考虑,本项目建成运行后,只作直升机昼间目视飞行,不考虑夜航及在恶劣天气下的飞行。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小贴士

  什么是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 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