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有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14人考上中国科技大学;7人考上复旦和上海交通大学……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下发,昨天,合肥一中毕业班(40班)的录取情况表在网上疯传,原因是这个班60名学生全部考上国内名校,全班平均分超一本线150分达630多分。

  这个“最牛学霸班”到底有什么学习秘笈,昨天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了其班主任丁金巧。

  全班60人全考上国内名校

  记者了解到,这张“录取院校分布图”是合肥一中高三(40)班的60名毕业生全部录取的名校。除了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外,其他同学均考上中科大、复旦等国内名校。

  “不能更牛,这个班全是名校”、“叫学渣情何以堪”、“人跟人的差别大也就算了,班与班之间也差这么多”……这个“最牛学霸班”更让不少人直呼“叹为观止”。

  因为是(40)班,同学和家长们都取其谐音将班级叫做“司令班”,班主任丁金巧被孩子们喊作“丁司令”。

  “今年,我们班确实考得还不错。”昨天上午,“丁司令”统计一下全班学生的考试分数,全班60人平均分达630多分,超过今年安徽省一本录取线150分。全班仅北大、清华的录取人数就占到了今年全校的三分之一。

  由于是竞赛班,平时,这个班级在同校学生眼中就是“学霸班”。“高二时,我们班就有7个学生提前考上了中科大的创新班。”不仅如此,该班级还囊括了全省数学、物理、化学等各类竞赛的多个奖项。“高二时,我们班就有17个人拿到了安徽省各学科竞赛一等奖,进入省队的有7人。”

  “学霸班”钢琴、小提琴十级大有人在

  就在昨日早上,丁金巧还赶到学校和班里一位女生王劭仪见面,原因是这个学生在高考结束后为每一位老师画了一幅手绘画,希望通过班主任交给老师们。“看到画的时候很感动也很惊喜,她是个很刻苦的孩子,但在绘画上也有兴趣。”记者了解到,这位女生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

  “优秀的孩子都是刻苦的,这是共性。但是从我带这个班来看,这批孩子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各方面都很强。”丁金巧说,此前,学校在做高三素质评价时,要求提供学生的特长介绍,班里很多学生都是钢琴10级、小提琴10级,书法、体育等方面也有特长。

  “那一次可是给了我很多惊喜,没想到我们的学霸们还有这些特长。”丁金巧说,平时在班级里,学生们的宗旨就是“既要学习也要生活”。“前两天,我从家长那听说孩子们正在做一个‘毕业纪念册’,背景音乐就是一位同学自己录的《不说再见》,说明他们的协作能力很强。”丁金巧说,就在今年全班录取结果出炉后,学生们自己动手做了一张“录取院校分布图”。一张中国地图上,全班60个学生的去向一目了然。“也是为了以后他们能更方便地联系。别说,这也体现出学霸们的创意。”

  “超前”的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在刻苦的大前提下,他们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而且自主学习能力超强。”丁金巧说道。

  “会听课,课堂上能主动和老师进行交流、互动。”丁金巧说,高二、高三时,就已有很多学生会主动去研究大学的课程,这种超前的学习能力无疑也是推动学霸们往前的一种“学习秘笈”。

  虽然大部分人会觉得竞赛班的孩子资质上占优势,但在班主任丁金巧看来,踏实、苦学是学霸们必备的。“我们班有很多孩子高一来的时候并不起眼,但到了高二、高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直往前走,突破瓶颈期。”

  “牛老师”带出的几乎都是“名校班”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进入合肥一中教学以来,9年间,丁金巧总共带了4届毕业班,几乎每届都能带出“名校班”。

  谈到教学心得,身为语文老师的丁金巧总结出“思考”两个字。她分析,随着安徽省全国卷的使用,能明显感觉到全国卷更侧重于能力,不再是一些死记硬背的东西。“考试的东西很多都是课外内容,但根基是课本上的,这就要求学生学会思考,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对症下药。我想其他学科也是这样。”

  “班级氛围也很重要。我经常和学生们说,学习之间有竞争,但课余要学会生活。他们平时课下就打成一片,还会‘互黑’。”在丁金巧看来,优秀的孩子之间要有更宽的视野和情怀,既要为自己取得的成功高兴,也能为别人的优秀而鼓掌。另外,在学生遇到瓶颈期时,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发动集体的力量帮助他们。

  晨报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聂耀宗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