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合肥天气可以用“热情似火”来形容,中午走在路上,脚背都会晒得疼。合肥到底有多热?生活在合肥的几位非洲留学生说,快要中暑了,逛街也戒掉了,吃饭基本靠外卖,“夏天真的不能在合肥工作,虽然我很爱这个城市。”23岁的埃塞俄比亚学生纳比说,这个夏天,他的命是空调给的。

非洲小伙纳比热得对着空调吹。非洲小伙纳比热得对着空调吹。
俩非洲姑娘都热得受不了。俩非洲姑娘都热得受不了。

  非洲小伙热中暑

  “这个屋子没开空调吗?”7月26日下午,刚一走进合肥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梅山路社居委,安徽医科大学留学生纳比立即询问道。事实上,当时房间里是开着空调的,屋子里人多,温度降得慢。

  “真没想到合肥夏天这么热。”一落座,纳比就忍不住吐槽,“真的好想请假回国避暑,但是我已经到了实习阶段,走不得。”23岁的纳比来自埃塞俄比亚,据他介绍,家乡的温度最高28℃,最低10℃,是非常凉爽的温度,“我们那里都不用空调的,很少有家庭会装空调。”

  虽然已在合肥待了5年,但是纳比说,他没有在合肥度过夏天,“每年暑假都回国与家人团聚,今年因为大实习留在了合肥,真没想到合肥这么热。”

  为了防暑,纳比经常把宿舍空调开到17℃,中午绝不到外面就餐,“外卖平台点餐,太方便了。”纳比说,前几天他出门就中暑了,当时头晕得厉害,休息了半天才缓过来。

  非洲姑娘晒黑了

  来自南非的美女莎莎,也是安医大的一名留学生。“国内最高温度也能达到40℃,但是感觉没这边热呀。”莎莎说,她的家乡是海滨城市,虽然温度高,但是体感上没有这么热。这一段时间合肥连续高温,“我都不敢逛街了。”平时很喜欢“买买买”的莎莎已经1个月没有出现在商场了,以往她逛街的频率是1周1次。莎莎说,她都晒黑了,虽然一出门就涂防晒霜,但是现在脸比手黑了至少一个色号。

  24岁的那飞莎是索马里姑娘。天很热,她还穿着长袖长裤,“我真担心晒伤了,穿长的还好一些。”那飞莎说,这个天气热得很多东西都吃不下去,对于西瓜、冰淇淋,那飞莎是情有独钟,“我们宿舍有冰箱,我们还冻了冰水喝,吃好多水果。”

  现在,3位非洲友人与合肥人民期盼的一样,赶紧来一场大雨,浇灭这份“如火的热情”,“听说周末下雨,哎呀,赶快下雨吧。”纳比说。

  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孙雨静 郭艳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