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合肥少年曹天宇因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只能靠轮椅行走。今年高考,曹天宇以理科527分(超一本线40分)的优异成绩被安徽建筑工业大学录取。这个合肥男孩,以他的乐观开朗和自强不息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牵着妈妈手缓缓走成为回忆

  曹天宇一岁时,细心的妈妈发现他两条腿站不稳。医生诊断后表示,这是缺钙的症状。在补了一年钙之后,妈妈发现孩子依旧不能走路,只能靠墙站立。于是,一家人带着曹天宇四处求医,跑遍北京、南京、沈阳、上海等地,最终小小的曹天宇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医生还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症状会越来越重,最终将失去行走能力。到了上学的年纪,曹天宇没办法像童年的孩子那样奔跑、蹦跳,妈妈就牵着他的手,送他上学放学,风雨无阻。

  初二那年,曹天宇不慎摔倒,造成了右腿骨裂。从此,他只能坐在轮椅上。牵着妈妈的手缓慢地行走,成为了美好的回忆。

  长成大小伙妈妈再也抱不动

  “我唯一与别人不一样的,只是不能行走而已。”进入青春期的曹天宇没有怨天尤人。相反,他开朗、乐观。“是妈妈给了我自信。”

  曹天宇的家在邮政小区,然而,近些年一家人在这里居住的时间屈指可数。因为,这个房子在5楼。小时候,妈妈轻易地就可以将曹天宇抱上楼。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曹天宇已经长成了150斤重的大小伙子,妈妈再也抱不动他了。

  于是,在曹天宇求学的阶段,一家人都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为了照顾曹天宇,妈妈放弃了上班,每天来回六次用轮椅推着曹天宇去学校。她还为曹天宇配备了一部手机。曹天宇上课的时候,妈妈就在学校附近做钟点工。曹天宇有需要时,就打一下妈妈的电话,妈妈会迅速地赶过来。

  虽然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不管曹天宇功课做到多晚,妈妈都会默默地在旁边陪伴。

  每次考试是最痛苦的时刻

  每次考试是他最痛苦的时候。两三个小时的考试,得不停地奋笔疾书。而连续写字超过一个半小时后,他的手指就会抽筋,写字会变得十分艰难。为了考好一点,每次考试他都尽可能快地做题,与时间赛跑。 高三那年由于学习压力大,身体实在承受不住,他只得半天休息,半天学习。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表姐的大学——安徽建筑工业大学。那是他第一次踏入大学的校门,立马就被学校的环境和氛围吸引。于是,为了走进大学,他更加努力地学习,并一直告诉自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而这八个字也支撑着他顽强地走到现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高考中,曹天宇被安徽建筑工业大学录取,而且录取的专业是他最爱的计算机专业,曹天宇十分开心,妈妈也无比欣慰。

  如今一家人又已经计划好了,等到开学后,妈妈会和曹天宇一起去上学。他们会租住在学校附近,妈妈依旧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他的生活。

  □通讯员 孙薇 张华 亚萍 实习生 曹原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刘晓平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