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种植户田峰展示自己家的草莓草莓种植户田峰展示自己家的草莓

  每年十一二月份,长丰草莓开始上市,市场紧销,每公斤约100元,平均每颗达到六七元。这些“天价”草莓的背后,是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长丰县和中国复合肥领导品牌安徽金正大联手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故事。

  因地制宜 提供科学技术指导

  针对长丰的地域特点,安徽金正大因地制宜地提出“草莓全程营养解决方案”实现放心草莓的生产道路。免费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根据土壤精密检测数据和草莓全年生长所需的养分量,进行科学的土壤养分平衡;为农户量身定制所需的各种肥料及用量,再配备多项先进技术,实现草莓栽培的智能化和科学化。

  如何打破以往草莓种植产量瓶颈,安徽金正大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从水源使用、控肥控药到田间管理,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金正大农化专家的身影。他们走进农户家中,走到草莓田里,指导农户用肥,并实时快速地帮助农户解决草莓生长期遇到的问题,使农民获得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保障了农户收益。

  不忘扶贫 农户腰包日渐鼓

  安徽金正大一方面允许农户赊销肥料扶持草莓生产,并加强与政府合作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将扶贫专用肥免费送到农户手中;另一方面,设立专用资金,召开专场会议,由营养专家分享草莓种植技术,帮助农户开阔视野。此外,金正大还开辟了“致富”新道路,将家庭农场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开展采摘游、体验之旅,并充分发挥电商作用,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对于长期种植草莓的农户来说,从田间地头到产销一体化市场,变化的不仅是科学化的新技术,还有日渐鼓起来的钱包。除了土地收入,还有每年每亩超万元的草莓收入。

  多方助力 打造电子商务平台

  小小的草莓能够扭转经济乾坤,也离不开社会的助力。金正大与当地政府联手,共同组织开展草莓采摘销售等推销活动;与安徽经视联手举办“我是草莓高产王”、中国草莓文化节和长丰草莓节等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召集农户加强草莓种植技术培训、人才交流、育苗基地建设和科研研究;建立“草莓电子商务平台”,扩大草莓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提高收入。

  近几年,在“企业+农户”的新模式下,使用金正大产品的长丰草莓以个头大、口感好、安全的特点迅速扩大市场。“未来,公司将继续进行高产放心草莓的实践和探索,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长丰草莓有效供给。”金正大工作人员说。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李福凯/摄 实习生 施玲慧

  (责任编辑 吴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