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着空调,听着音乐,在一楼挑一家好吃的排档,吃一顿精致的早餐,吃完饭后乘电梯上二楼,挑选物美价廉的时蔬水产鲜肉禽蛋……这不是高级超市,而是本月上旬试营业的潜山北路菜市场,一个“菜摊+杂货铺+餐厅”有机结合模式的新型城市菜市场。

  于7月9日开始试营业的潜山北路菜市场,位于潜山北路与史河路交叉口附近,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0万元,是按照合肥市《示范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新建的示范菜市场,也是蜀山区今年新开业的第三家硬件设施先进、运营管理科学的示范菜市场。

  “潜山北路菜市场分上下两层,楼上经营新鲜时蔬、水产鱼肉、活禽蛋类等,楼下则有特色小吃、杂货铺以及精品超市等。”潜山北路菜市场负责人李贤杰说,该菜市场于今年5月6日开工建设,配备直达货物电梯、顾客手扶电梯、LED电子屏、中央空调、排风系统,顾客休息区、停车场、二类公厕等公共配套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昨天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该菜市场,和外面40℃的高温不同,这里20多度的气温十分宜人。乘电梯上到二楼,大厅内划分为水果、蔬菜、肉禽、水产、熟食、日用百货等区域,共设摊位上百个。

  在一个蔬菜摊前,李小姐正在购买西红柿,“以前我都不去菜市场买菜,一是环境差,满地的烂菜叶子、泥水,二是乱喊价,菜价他们随便喊。”李小姐说,这里买菜环境好,也都明码标价,“最关键是菜好,比超市的新鲜。”

  选好西红柿、玉米、苋菜后,李小姐掏出手机,扫了扫摊位前方的二维码,就完成了购买。

  “菜市场在招商时,对入驻的商户都有3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要求,从而实现菜市场规范化管理。”李贤杰介绍,菜市场二楼的113个摊位目前已经实现全入驻,所有商户所售的商品都明码标价,同时每个商家也都可以实现网络支付。

  为了向市民供应物美价廉的蔬菜,下一步,潜山北路菜市场将探索O2O销售模式,加强与蔬菜基地合作,减少流通环节,让利于民。同时,该菜市场还将配备农残检测室,对所有进入市场的蔬菜、鱼虾、肉类等进行蔬菜农残、鱼虾非法添加成分、肉类注水等进行检测,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据了解,此前蜀山区已建成开业两个市级示范菜市场,其中,盛世名城菜市场于1月6日开业,蜀山华邦里菜市场自筹360万元建设资金,也于6月18日正式开业。

  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孙东滨 胡正球

  (责任编辑 吴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