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难熬的高温时节,很少有人会把高温与地铁联系起来,总觉得在地下都是凉快的。其实不然,地铁上与高温战斗的工种还真不少,除了正常的轨道维修工外,还有地铁检修人员。昨天,记者来到距离地铁底站“牛角大圩”两三公里的位置。一个带顶棚的停车场就是地铁检修人员工作的地方。记者用镜头记录他们在38℃高温下为地铁车辆检修的画面。

  11时许,记者来到这个约4层楼高的停车场,一进去就有种闷热的感觉。此时,十多名地铁检修人员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开始为车辆进行检修,其中一组检查车顶,另一组检查车底,包括机械部件、电气部件、制动部件维护保养和列车静态调试、功能测试。现场记者看到,检修人员年龄大多数在20多岁,男的较多,女的较少。赵梦博就是其中一个女检修人员,她负责车底的检修。仅仅10分钟,只见她一头的汗水,后背也湿了一半。因为连日来的高温,这姑娘嘴角都长了泡。从现场的温度计上,记者看到此时已在38℃以上。

  现场每一个人都顾不上自己头上的汗水,因为地铁检修是一个精细活,很多地方都是用布擦了再擦,擦完了再看,一些暗处还要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细小的部位进行几番查看。赵梦博没有注意到自己操作时将机油弄到了脸上。记者提醒后,她说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其实脏我们都不怕,就怕在这种高温湿热环境中作业,特别是检修列车底部的时候,下面空间狭小,空气也不流通,一节车厢底盘检修下来,工作服都湿透了。”

  1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场每一个检修人员衣服都湿了大半,检修区没有空调、电风扇,水是自己带的,如果喝完了就去隔壁的办公区倒。为了防止中暑,单位为每一个人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休息的时候,我们会去办公区歇一会儿。”看到自己检修好的车辆驶出车站,赵梦博觉得很开心,“这是在为整个城市的人做幕后服务,我们当然高兴了。”

  晨报记者 夏海霞/文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