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居住区电动汽车整体智能充电管理;新建三条纵向干线三条横向联络线;实施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建设;指导运营商合理下降网络资费……7月1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已正式印发的《安徽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1年)》传递了不少好消息。

  智能电网 探索电动汽车整体智能充电管理

  在骨干网架建设方面,将建成准东~皖南特高压输电线路,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笪艺武透露,为优化地区电网结构,将新建合肥万山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到2021年,形成全省12片环网运行,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如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走进普通市民的家庭,对充换电服务的需求持续提升,但充电桩一直滞后。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规划,今后我省还将积极推广智能电能表,探索“多表合一”应用和居住区电动汽车整体智能充电管理模式。

  油气管道 建三条纵向干线三条横向联络线

  根据预测,2021年,我省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80亿立方米,成品油需求量将达到1400万吨。相关人士表示,提升全省天然气利用水平和原油成品油储运能力是一大重点任务。为此,我省将建设亳州~池州(西纵线)、宿州~黄山(中纵线)、淮北~滁州(东纵线)等三条纵向干线,颍上~蚌埠、合肥~金寨、庐江~无为等三条横向联络线。

  2017~2021年,我省将新建省级干线管道1630公里;为实现天然气支线“县县通”,新建支线管道1050公里。同时,还将建成合肥北城应急LNG储配站,并在皖北、皖南、皖中各建设一座LNG储配调峰中心,加强城市燃气企业配套储气设施建设。到2021年,全省各市、县形成不低于3天用气量的储备能力。

  现代水利 实施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建设

  笪艺武表示,我省将实施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淮河流域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淮河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实施长江崩岸应急治理以及新安江综合治理工程。

  为构筑供水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网络,我省将建设引江济淮骨干工程和输配水配套工程,实施驷马山引江补淮工程,完成淮水北调等引调水工程。同时,加快下浒山、月潭、江巷等大型水库和粮长门、扬溪源等中型水库建设,开工建设牛岭、凤凰山水库工程。

  网络信息 指导运营商合理下降网络资费

  我省还将推进5G试验网的建设和试商用进程。今后,大家在网络畅游的速度将越来越快。

  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电信资费问题备受关注。值得期待的是,我省将有序开放电信业务市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继续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放试点;指导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增强服务能力,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鼓励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地区和业务领域,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