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神秘”夫妻,竟在幕后掌控48家公司,不经营实业,却疯狂开具发票。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向9个省份27个县市的800多家企业开出了1万多份增值税发票,价值6亿余元。记者7月17日从警方获悉,瑶海经侦部门近日成功侦破这起特大虚开发票案。

  今年6月初,合肥警方接到线索,有人在合肥大量出售增值税发票。经过一段时间的蹲点摸排,瑶海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发现一伙盘踞在龙岗不夜城、花冲公园附近的浙江籍外来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随后的1个多月时间里,警方经过分析研判,终于成功锁定了这个以黄某夫妇为首的犯罪团伙的居住地点和制售发票的窝点。7月4日凌晨5时许,警方兵分两路实施抓捕行动,在淝河路某小区租住房内,将黄某夫妇抓获,并现场查获大量作案工具。经初步查证,黄某夫妇从2016年初至2017年7月,利用其控制的48家空壳公司,向山东、湖北、江苏等9个省份、27个县市,800多家下游企业累计开出10000余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涉及虚开金额6.124亿元。同时向外兜售虚假发票1400多万元、非法套票1200多万元,从中获利300多万元。

  至于这48家空壳公司,黄某夫妇交代,其中一部分是他们利用网上收购的身份证,委托代办公司到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的,还有一部分是以8000至1万元不等的价格,直接网购来全套的工商登记手续。公司注册成立后,他们利用小规模企业前三个月开具发票不需要缴税的特点,疯狂开具发票,以票面价格0.8%的价格卖给票贩子,之后对方再以票面价1%至1.2%的价格转手卖给有需要的企业。

  审讯中,黄某夫妇交代,组织内成立了四级分销网络,上下线之间鲜少面对面交流。同时他们还会定期变换作案窝点,严格区分住宿和“工作”场所。

  (合公新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