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票价改革、物业收费新标准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近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物价局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下半年合肥将启动公交票价听证会,建立“一体化”城市客运网络的综合票价体系。在住宅小区物业收费方面,也将有新修订的办法出台,目前的收费标准面临调整。

  下半年启动公交票价听证 地铁公交有望实现票价联动

  据了解,合肥计划建立“一体化”城市客运网络的综合票价体系,这意味着,公交和地铁很可能实现票价联动,公交换乘也可能获得更大优惠。为公交票价改革,合肥已经开展城市公交运营成本监审。据城市公交汽车运营成本调查和监审报告显示,2016年度合肥单位人次运营成本2.38元。在有了一定数据的基础上,合肥市物价局先后赴杭州、南京等地开展公交票价及换乘优惠调研并借鉴其经验。合肥市物价局透露,下半年将会适时启动合肥市公交票价听证准备程序,根据合肥市公共交通实际情况,结合周边城市调研以及社会各方利益形成公交票价改革方案报送至市政府。

  小区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将尽快修订出台

  合肥市物价局表示,为了进一步明确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模式,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皖价法[2015]107号)规定,正在修订《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通过召开座谈会、外地调研等方式“十易其稿”,即将征求市房产局意见,力争尽快修订出台。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合肥对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物业费停车费全部放开,对政府定价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很可能要上浮。

  合肥南站停车费将根据供求适时调整

  随着合肥火车站南广场社会化停车场的启用,加上轨道交通对停车需求的影响,合肥物价局表示,下半年将会根据停车供求变化适时调整合肥高铁南站停车收费政策。

  在货物运输收费方面,合肥机场进出港货物地面运输服务价格相关收费文件即将到期,已开展对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调研,为下一步价格政策制定做好准备。

  而在铁路方面,合肥市物价局对铁路专用线收费项目、标准、执收主体和收费依据等情况进行了解,并要求铁路管理等相关部门做好涉及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的清理和建章立制工作,帮助企业清费减负。

  晨报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肖奇琳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