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来袭,室外工作不容易。7月15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气温超过35℃时,应避免午后高温时期露天作业,劳动者工作场所气温超过37℃的,应当停止工作。省住建厅将组建5个督察组分赴合肥市等7个地市督查。

  “高温期间确需施工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强调,各地要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特别是气温超过35℃时,应避免午后高温时期露天作业,劳动者工作场所气温超过37℃的,应当停止工作。

  同时,在施工现场,要配备防暑固定设施、配备必要的防暑用品以及凉茶等清凉饮料;进一步改善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和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除按规定支付工资外,对高温天气下室外工作人员,应按我省有关规定发放高温补贴。

  从即日起,省住建厅将组建5个督察组,分赴合肥市、池州市、六安市、蚌埠市、芜湖市、宣城市、马鞍山市7个地市。督查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如,高温天气建筑施工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情况;建筑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燃气、供水等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和运营安全情况;城市桥梁等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相关人士表示,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将要求立即整改,并视情通报全省。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