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骑上机动车道,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夜间渣土车路上狂奔……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针对存在的部分顽疾,合肥经开区将开建11平方公里慢行系统,解决“机非混合”现象严重问题;开建53处天网抓拍黄实线,解决违停等问题;交警、城管执法权限1+1,严查“三大车”问题……

  在斑马线上,由于车辆不礼让行人或者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6月30日,结合合肥市城市管理提升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据经开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没有主动礼让的驾驶员,截至7月15日,经开区交警部门已开具此类罚单近百张。同时,经过一段时间治理,越来越多驾驶员有了礼让意识,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避让。

  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经开区将在53处交通节点,进行抓拍黄实线交通违法行为,将在违停多发点位增加电子警察数量,利用科技手段降低机动车违停现象。

  “计划7月开工,9月完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了这个抓拍系统,只需要几名交警通过视频“鼠标巡逻”,在后台看视频监控,再通知附近的交警,就可以实现对违停的即时处理。

  经开区交警大队挑选骨干警力组建了一支8人的“铁骑”队。这支“铁骑”队警力实行错峰上岗制,在夜间22:00以后开展夜间违法飙车、教练车违规教学、渣土车野蛮行驶、机动车违停整治等工作。

  经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将“警力跟着警情走”落到实处,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仅酒驾一项,半年时间内就查处了108起。

  合肥经开区交警部门做了一项统计,60%以上的事故都与大型车有关,如何将道路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目前,合肥经开区交警和城管部门已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将“三大车”纳入常态管理,批多少辆车上路、从什么路线走都及时推送到交警部门。

  随着共享单车的使用,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的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的考验。为解决机非混合现象严重问题,经开区将对7条精品道路的慢行系统进行改造,慢行系统将覆盖11平方公里的面积,计划10月开工,明年完工。晨报记者 李文靖 通讯员 李长龙 王振洪 徐光甫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