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大多采取“限号”措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健康的需求加大,职能部门应该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合肥市卫计委表示,他们已经了解到家长排长队接种疫苗和体检的事,目前正在摸排各县区的情况,近期会公布结果。

龙岗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排队给孩子打疫苗的市民。龙岗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排队给孩子打疫苗的市民。

  反映:儿童体检和接种难

  昨日上午,十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儿童体检、接种疫苗取号难、排队久的烦心事。

  “我早上7:00就去排队,本以为自己够早了,结果发现接种科已排到了71号,体检号则是78号。”7月13日上午,读者孙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家宝宝体检、接种疫苗都在骆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由于排队的人太多了,医生人手又少,每次去都要浪费一个上午的时间,“有时去迟了,也没号了。”

  “一提到给孩子打疫苗和体检都头疼。”读者赵女士说,在芙蓉社区卫生中心,儿童接种疫苗的队伍也很夸张,早上5:00也有老人来排队,一到孩子接种日,全家人都得牺牲自己的工作时间。

  探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多“限号”

  在读者反映的十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记者探访发现,儿童体检和接种的压力都不小,这些中心都采取了“限号”的方式。

  地点:龙岗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7月13日7:40许

  只领到下周一的体检号

  当记者赶到时,接种疫苗的门口已排起了长队。不过,与接种疫苗相比,儿童体检的难度相对较大。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儿童体检实行“限号”,上午40个号,下午40个号。不少赶来的家长询问号单,得知自己领取的是下周一的号单有些无奈。

  “80个号,只要3分钟就能发完。”龙岗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中心目前服务的人群多,对于户籍内的适龄儿童,中心会通过电话的方式通知家长前来;对于流动人口,则需要来中心领取第二天或一周以内的号单。

  地点:七里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7月13日9:30许

  每天体检限120个号

  记者赶到时,中心一楼儿保室外已有一些等候的家长。据悉,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户籍调整了体检时间:每周一、三、五全天为七里塘街道户籍儿童体检时间,每周二、六上午则是非户籍儿童体检时间,每周四全天体检,不分户籍、流动户。

  每天上午从7:30开始机器取号,8:00-11:20体检,限号到60;下午14时开始机器取号,14:30-17:50体检,同样限号到60。负责体检的医生说,这就意味着医生必须在200分钟内完成60个孩子的体检工作,而负责体检的医生只有两名,不限号的话,压力很大。

  尝试:微信预约 优先叫号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卫生服务中心都采用了人工发号和机器取号的方式。不过,为了减少家长排队的时间,七里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了新的取号方式。市民除了现场取号,还可以通过关注服务中心的公众号,微信预约取号,并且优先呼叫。

  也有部分家长提出为何不能网上预约取号?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网上预约与微信预约不同,涉及到一个家庭和孩子的具体信息,担心会泄露孩子的隐私,所以目前还没有推行过。

  ■相关新闻

  合肥市卫计委:

  目前正在全面摸排 近期会公布结果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安徽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省人口将惯性增长。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将出现生育小高峰。预计“十三五”时期,新出生人口486万人,其中两孩新出生人口86万人。

  面对人口增长形势和家长的需求,合肥市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了解到家长排长队接种疫苗和体检的事,目前正在摸排各县区的情况,近期会公布结果。

  专家看法:

  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有业内人士称,儿童体检和接种疫苗人多,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号难取、队伍长,这可能与城市人口的快速扩张,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人口的增长有关。

  “儿童预防保健的大多费用都是政府在买单,不排除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将重点放在可以收费的门诊上,减少儿保方面的医务人员的投入。”业内人士表示,当下不难发现,老百姓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很大,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晨报记者 陈家静 文/摄

  实习生 施玲慧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