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合肥市2017年度空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在合肥六中颁发,10名学子正式拿到空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其中更有来自同一学校的两名女飞行学员,全国独有。

10名被招入空军飞行员的学生集体亮相。10名被招入空军飞行员的学生集体亮相。

  合肥10名学霸超一本线 被录取为飞行学员

  “合肥市今年共录取空军飞行学员10名,海军飞行学员17名,均创历史新高。”会上,合肥市考试院院长陆昌云表示,2016年空军在肥开招飞行员专业,经过层层筛选最终2人被录取;到今年录取人数已达到10人。目前,安徽省普通文理科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已近尾声,海、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10名飞行员不仅身体条件“杠杠滴”,更都是“学霸级”人物,被录取时高考成绩都在一本线以上,且平均成绩超过一本线30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空军时隔四年后首次招收女飞行员,巢湖一中的李欣然各项测试总成绩居华东地区第1、全国第9;孙晓弘总成绩居华东地区第5、全国第25。两人以优异的成绩双双入选,正式成为中国空军“女飞”的一员。这在全国也是独有的。

  “今年合肥考生报考空中飞行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分段考生特别多。”合肥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陈毅红介绍,从总数上来说,合肥市的空军、海军招生人数在全省一直处于靠前的位置,特别是最近两年,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市的高考达线情况比较好,本科达线人数特别是一本达线人数逐年增长,高分段考生的增加为军队招飞提供了人才保障,更多综合素质好的考生能够脱颖而出。”

  庐江小伙:90秒转椅、跳绳接球考察体能和协调

  要想成为一名飞行员,考生首先要经过身体检测关。记者了解到,历届飞行员的招收对体检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从报名到最终正式录取可谓千里挑一。

  今年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王佳仁来自庐江中学。99年出生的这位“帅小伙”谈到挑战招飞的全过程时,多次用“极其幸运”来形容。

  他向记者介绍,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来肥招收飞行学员时,首先在世界外国语学校进行一场“初检”,当时全校有近百个人参加“初选”,最终只有几个人进入到“复选”。“最重要的肯定是视力,大多数同学也是难在这一关了。”随后就是听力、嗅觉和模仿能力的一一检测。

  让王佳仁印象深刻的,是体能测验时要通过90秒的“转椅”检测。“几圈转下来不能晕,主要是检测我们的平衡性,这也是真正上天后对飞行员的基本要求。”再就是进入复选的心理能力测试,“现场拼搭积木,几位飞行员会在现场盯着我们的状态,包括对心理变化的记录。”

  不仅如此,“定选”还要检测考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就是几个人临时组成足球队,现场进行足球绕杆,主要是考察大家的协作能力。”也就是在这一项,王佳仁的得分比较高,他认为这跟自己平时在学校踢球有关。

  合肥六中俩小伙将再续“同学缘”

  在今年的空中飞行员招录中,来自合肥六中的张久阳、曹玉军两人共同考上了空军航空大学,8月1日将一起前往学校再续同学缘。

  “在被录取之前,我们俩还不认识。”采访中,性格外向的张久阳主动担当起小哥俩“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主动说起两人的赶考故事。今年初,学校发布了空军飞行员的招录信息,不少同学主动报了名。

  “当时有100多位同学一起参加的初选,初选结束后只有10人进了复选。”定选结束后,由于选拔的保密性,那时的张久阳还并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位同校小伙伴也被录取了。“真的是到今天才知道本校有同学也被录取了。”

  和其他高校的开学时间不同,8月1日,10名被录取的飞行员将前往学校报到,正式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我们比其他高校开学早,有两个月的军训时间。”

  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