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巢湖市政府常务会正式通过巢湖“市树市花”名单,市树为青桐,市花为牡丹、桂花,该名单随后将按程序报送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在审议结束后对外发布。该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桐即中国梧桐,古代凤栖梧桐指的就是它,以此树为市树有引凤还巢寓意。

  据了解,为打造精致之城,提升“美丽巢湖、明珠之城”绿化品位,进一步推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今年3月,巢湖全市启动了“市树市花”评选活动,主要采取专家推荐与市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票选”产生了最适合巢湖自然环境、市民最乐于接受、最能反映巢湖文化内涵的花和树作为巢湖的“市树市花”。

  该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分析,最终市树选取青桐,是因为一方面,这是巢湖的乡土树种,树形高大挺拔,是很好的行道树。另外,古诗中凤栖梧桐中的梧桐就是青桐,有引凤还巢的寓意。不过需指出的是,青桐是中国梧桐,与合肥街头的法国梧桐不一样,法梧学名叫悬铃木。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张荣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