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很快,市民就将拥有一座崭新的图书馆。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图书馆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有望在今年内完成立项,初步选址定在政务区天鹅湖周边地段,面积将达到5万平米,是目前合肥市图书馆的三个大。此外,年底前,合肥将再添6座24小时街区图书馆。

位于万象城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万象城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揭秘新馆

  新图书馆面积为现在三个大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的合肥市图书馆已经为市民服务了快二十年。

  “合肥市图书馆馆名由郭沫若题写。”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介绍,合肥市图书馆起源于合肥县立中和图书馆,1958年正式建制,1968年市图书馆并入市文化馆,1973年市图书馆迁回市中心,1974年建馆舍大楼,建筑面积2010平方米,1978年竣工,1977年郭沫若欣然为合肥市图书馆题写馆名。

  据介绍,1998年,合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新的合肥市图书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政府投资8000万元,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文化事业建设的第一个大工程。李永钢还透露,目前的合肥市图书馆是合肥市第一个政府交钥匙工程。

  “现在的图书馆虽然馆藏已有几十万册,但服务的覆盖面还是有限,毕竟地处一隅,已经无法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加上图书馆的定位开始发生变化,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新的合肥市图书馆计划年内立项,面积在5万平米左右,是如今图书馆面积的三个大。”李永钢称。

  想借书也许只需要手机

  那么新的图书馆将提供哪些服务,读者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如今,公共图书馆能提供的服务已经不是在馆内借书、查阅资料这么简单。去年10月,合肥市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启用,自此,无论白天深夜,市民随时都能进行自助办证、图书借还、缴费和查询。今年6月,合肥市图书馆“快递到家”服务正式上线,市民只需要一张证、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就能享受网上借书服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公共图书馆在线上线下的不断发力,一个巨大的用户阅读数据库也将应运而生。而这个数据库将是新图书馆内的重要建设部分。

  “今后的公共图书馆承担的角色会有变化,比如满足市民随时阅读的需求。”李永钢介绍,根据目前的设想,新的图书馆除了保留一般借阅区、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区、外文借阅区、期刊阅览区等外,将尝试开设诸如科技体验、亲子活动、科普展览等多元化服务。

  “今后市民借书会更加便捷,甚至不需要办理借阅证。根据目前的计划,下半年市民就能用芝麻信用直接绑定个人信息来图书馆借阅图书。这个政策当然适用于新馆。”李永钢介绍,如此设计更能体现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性。

  新数字

  上半年合肥人借书单出炉

  2017年已经过半,合肥市民今年上半年的阅读报告目前已经被合肥市图书馆整理出炉。虽然手机已经成为你获取资讯最重要的渠道,但是翻阅墨香的合肥读者依旧不少。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图书馆借阅总量为206416册次,办证19149人次。此外,通过这份排行也许能一睹合肥读者的阅读品位。

  据市图书馆统计,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图书馆借阅量排名前十的书籍分别为东野圭吾所著的《虚无的十字架》、克莱儿麦克福尔著作《摆渡人》、蒋勋所著的《蒋勋说红楼梦》、张嘉佳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辛夷坞的《我们》、艾明雅作品《嘿、三十岁》、金庸《倚天屠龙记》、毕淑敏作品《在不安的世界里,给自己安全感》、莫言作品《红树林》以及迈克尔庞克的《荒野猎人》。

  从榜单看,推理小说最受市民欢迎,《蒋勋说红楼梦》以及《倚天屠龙记》、《红树林》等经典作品再次进入阅读榜单。市场上备受推崇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成为借阅热门。

  新服务

  你看书将有人买单

  图书馆离家远,或者提供的书并不是自己的“心头好”,该怎么办?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安排,下个月合肥将推出“你看书我买单”的服务。

  何为“你看书,我买单”?据介绍,根据目前的计划,今后市民凡持有效身份证件在部分新华书店进行购书,“每人一次性选购不超过指定册数且总价格在指定区间内的书籍,完成阅读后,凭所购图书(要求图书无破损、无涂写)和新华书店及其分店购书发票等材料,到图书馆进行图书回收,可全额领取原购书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暂定的采购原则并不包括大中小学教材教辅、各类考试用书等。

  “我认为这个活动不仅能推进全民阅读,更能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李永钢分析,这项新服务还将降低图书馆的人力采购成本。

  新地点

  年底前将再添6座24小时图书馆

  只凭一部手机或者一张借阅卡,就能让你拥有一座城市的图书馆,走出门,几分钟,你就可以像在银行AMT机上存取款那样借还图书,在合肥,这不是梦幻,而是事实。

  目前,合肥拥有4个24小时街区图书馆,分布在天鹅湖万达点、华润万象城点、华邦伊赛特点和丁香社区点。据市图书馆统计,自24小时街区图书馆正式启用至今年6月30日,合肥24小时自助街区图书馆内读者借还56406册次。其中读者借阅册次为29473,读者还回册次为26933。在此当中,文学类图书最受合肥读者欢迎,为15624册,占总借还册次的52%。

  “根据24小时街区图书馆各年龄段读者数显示,去年10月20日至今年6月30日,共服务2575位读者。其中,30-39岁群体人数最多,达1245人。”李永钢透露,根据计划,今年下半年合肥还将布局6个24小时街区图书馆,具体的投放地点近期将对外公布。

  晨报记者 佟人冬/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李志慧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