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包河区烟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接种疫苗队伍出现在不少合肥人的朋友圈。一些家长称,为了能给孩子尽快接种疫苗和体检,凌晨四五点就前来排队。昨日早上6时左右,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给娃接种疫苗 凌晨4点就排队给娃接种疫苗 凌晨4点就排队

  昨日6时左右,记者来到烟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还没到大门口,就看到两条队伍依次排开,一个是儿童体检队伍,另一个是接种疫苗队伍。相对于前者,接种疫苗队伍约有80米长,近70人。接种疫苗队伍的前列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其中一位阿姨告诉记者,为了尽早打针,她早上五点不到就来排队了,才排第二位。家长们说从去年开始,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样的局面。

  7点刚到,记者发现就有工作人员来到门口开始放号。当长长的队伍散去,工作人员手里还剩有近百个号单。

  烟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汪琪玲告诉记者,该中心需要同时服务3个街道,约12万的常住人口,还不包括流动人口数。“去年以来,就感觉到前来接种和体检的儿童越来越多,尤其是周一和周六的人最多,基本上7点多就能发完200个号。”汪琪玲说,如果人工发放的200个号单用完了,市民还是可以去二楼的接种室继续取号。

  汪琪玲提供了一组数据:2015年上半年新增的建册儿童为1050人,2017年上半年新增的建册儿童数就达到2300人。汪琪玲还记得今年6月9日的上午,他们就为326个孩子注射了疫苗,医护人员从8时一直工作到近13时,连如厕的时间都没有。汪琪玲说,之前,家长都在中心里面排队,但是中心的面积有限,从二楼一直排到一楼的大厅,安全隐患大。“所以,我们中心决定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门口发号,取代以往市民在大厅取号的方式。”

  为缓解当前人流大的情况,中心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据悉,只要和中心签订了有偿家庭医生服务的家庭就可以提前电话预约。此外,从去年开始,该中心启用了欣园站的门诊点,每周三和周五市民都能去那里接种。汪琪玲说,下一步,欣园门诊点将与中心同步,周一到周五全天上班,相信到时排队的情况会有缓解。

  包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河区政府已经开始新建了部分卫生服务中心,有的即将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辖区市民对于卫生资源的需求。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卓旻/摄

  实习生 施玲慧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