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日前,合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合肥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为合肥市发布的首份律师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合肥律师事业发展迅速,执业律师人数4年间增长84%。而在合肥市的公安、司法、税务、城管、工会、法制等多部门,公职律师正在为依法行政提供智力支持。

合肥律师事务所首次开放合肥律师事务所首次开放

  合肥执业律师人数四年增长84%

  《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律师事业不断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市律师事务所由2012年底的103家发展到161家,增长56.3%;执业律师由2012年底的1316人发展到2425人,增长84.3%。

  2016年,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业务42430件(其中刑事案件2963件、民事案件27267件、行政案件840件、非诉法律事务3025件、法律援助案件8335件),担任各类法律顾问3570家(其中政府法律顾问277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3293家),全年全市律师业务收入57158万元。

  2016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416件

  在服务百姓方面,市律协成立合肥市消费者维权律师服务团,通过提供相关法律信息和咨询服务、研讨热点难点问题、参与典型案例调查调解等方式,提高消费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方面,2016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416件,比2015年增长39%,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76亿元,办案量位居全省第一。在每年岁末年初,合肥市司法局组织的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中,广大律师参与,接受指派,努力为涉及农民工追讨欠薪及工伤赔偿、劳资纠纷及社会保障、人身伤害及家庭纠纷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2016年,全市律师共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咨询12836人次,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7281件,为农民工挽回损失1.53亿元。

  公职律师为依法行政提供智力支持

  合肥市司法局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局通过统一采购的方式,完善法律服务资源库,为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合肥市国税局、地税局的申请,经合肥市司法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同意税务部门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管理税务系统的公职律师,联系司法行政机关。目前,税务部门公职律师办公室已经开展工作,办理了部分人员的公职律师实习和执业申请。

  肥东县政府法制办招募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组织公职律师服务全县各部门。

  截至2016年12月份,全市共有公职律师22名,公职实习律师49名,公职律师涵盖了公安、司法、税务、城管、工会、法制等多个政府部门,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2016年,全市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律顾问277家,共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395件,参与重大项目谈判120件,参与应对突发事件15起,参与起草、修改或审查规范性文件333件,参与起草或审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合同及重要法律文件353件,参与法制宣传教育303场次,代理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调解276件。

  晨报记者/文 庄道龙/摄 实习生 毛明华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