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最大满载排水量为4080立方米(吨)每小时。”7月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今年城区若遇到强降雨,将有新的应急电源泵车亮相应对。该应急排水“神器”每小时排水量可装3个泳池。

  包河区:应急“神器”每小时排3泳池水

  近期,包河市政部门采购了一辆应急电源泵车。相关人士透露,该车是目前安徽省内单台排量最大的移动排水抢险平台,整车最大满载排水量为每小时4080立方米(吨)。按照一个标准短池游泳池的蓄水量为1250立方米计算,这台泵车1小时的排水量可装满3个泳池。

  这台应急电源排涝泵车,还配置了最新研发的大流量便携式水泵和移动液压渣浆泵,是一个机动性强、自动化程度高、便捷实用的应急抢险平台。其配备的400kw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可以为车上配置的大流量便携式水泵提供电源或利用自带电缆及快速接头直接输出,作为污水提升泵站等工况的外接应急电源使用。

  泵车车身顶部配有遥控应急照明灯,可360°旋转,照明距离超过800米,方便夜间抢险工作。同时,车身四周配有红蓝爆闪警示灯,两侧配有LED显示屏,用于抢险作业时提醒市民安全绕行。相关人士表示,在汛期城区部分易涝点遭遇险情时,它能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排涝作业,排涝速度是传统水泵的数十倍。

  庐阳区:

  老城区庐阳区历来是合肥市汛期防汛的重点。庐阳区市政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以来,对辖区全长约220公里排水管网及5000余座收水井进行了清理,共清除垃圾、淤泥3000余立方米,更换井盖100余套,维修收水井208座、升降井66座,更新防坠网约2100套,修复病害排水管道42处。完成了区管5座下穿桥积水警戒线施划、水位标尺设置和2座下穿泵站的日常维护等工作。

  另外,通过增设排水管道、扩大排水管径、新建截流设施、改建雨水口及检查井井盖等方式,目前,庐阳区已完成寿春五巷(花园西巷-寿春路段)、界首路材料站、四十七中等48处易涝隐患点的改造。下一步,还将继续对新梳理出的积水易涝区域进行改造,确保安全度汛。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