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几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学校内等待报名。瑶海区,几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学校内等待报名。
合肥师范附小开通的网络报名平台。合肥师范附小开通的网络报名平台。

  7月3日,本报A03版推出的《小学报名需熬夜排队是个误会》报道备受关注。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常规的到学校现场报名外,包括合肥师范附小在内的合肥部分学校,已开始尝试在沿海城市流行的“网上预约报名”方式。网上预约报名如何操作?是否足够完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合肥市教育局等部门。据介绍,合肥有望于明年在全市公办小学实行网上预约报名,操作方式除了将借鉴沈阳、厦门等地的做法外,还会在保障用户隐私等方面做到更安全。

  试水学校:

  网络报名时间长达18天

  不同于“普通学校”的集中报名,记者注意到,今年合肥有部分小学实行了“网上预约”加现场材料审核的方式,鼓励家长错峰报名。

  以合肥师范附小为例,根据该校在官网上显示的消息,网络预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3日,长达18天,远多于普通小学现场报名的两天(7月1日、2日)时间。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利用信息化边检渠道缩短现场报名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今年合肥师范附小的招生分为网上预报名和现场材料审核两部分。”合肥师范附小教师吴烨告诉记者,家长可通过电脑端及手机等智能移动端进行预报名。其中,电脑端可通过该校官网的“网上在线预报名”端口进入报名环节,移动设备可通过扫描指定二维码进行网上报名。

  “进入报名环节后,家长在阅读采集须知等报名要求后,需要注册账号再继续信息采集流程。”吴烨介绍,进行预报名用户注册时,需要使用孩子的身份证号完成注册。记者注意到,学区内儿童的出生年月被限定在“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之间。

  “如果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就能顺利进入填报界面。此时需要填写孩子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小区名称等。同时需要上传1寸白底照片以及房产证、出生证等相关证件。”吴烨表示,家长填写完成后可打印报名表。此后,家长通过手机端、电脑端等渠道了解审核情况。

  “系统已支持手机短信告知,对于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也会通过短信告知家长。”吴烨称,对于初审通过的则将用短信的方式,告知家长在几月几日几时到校进行排队复审材料。据介绍,届时家长只要带上打印的报名表及相关证件,在指定时间到校办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