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合肥高新区看到,一名农民工下班后,自带工具包在工地前修起了共享单车。据悉,修车的师傅姓陈,闲时义务修理周边停放的损坏单车,平均一天能修十来辆。

水电工闲时一天能修十来辆水电工闲时一天能修十来辆

  6月26日中午,在合肥市望江西路与创新大道交口,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坐在地上,工具包摆在手边,使用扳手修车。摆在他眼前的,是一辆被底朝天放置的小黄车,他的身后有七八辆共享单车待修理。“师傅,您是专业修车的么?”“共享单车公司付费请您修车的?”面对记者的疑问,该男子憨厚地笑道,“我是旁边工地干活的,下班没事修修车,义务劳动。”

  据悉,这名师傅姓陈,是附近中建二局合肥汇景中心工地上的水电工。早些年干过自行车修理工,如今工作之余看到有损毁的共享单车,他会觉得“看着难受”,便随时随地停下来,把自行车推到一旁草地上或者人行道上,掏出扳手就开始修车。

  “也不全是帮助别人啊。”陈师傅笑言,因为他和工友们的宿舍区离施工现场较远,而共享单车成了工友们上下班的“标配”。因此,他的工作区域,一般会停放了二三十辆单车,再加上附近居民使用频繁,这些车辆总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有时候是链条不行了,有时候是轮胎没气了。”他在工作之余,便会主动修车,利人利己。

  在陈师傅的工作生活区域,工友们对共享单车的需求较大。看到陈师傅的所作所为后,大家纷纷支持他的工作,“因为一个区域就那么多车,弄坏了,大家都没得骑。”其工友汪师傅告诉记者,在陈师傅的带动下,他也跟着陈师傅学起修车来。如今,俩人甚至还在工地上组建了“义务修车队”,大家会以生活区为圆心,周边1公里左右“划范围”,在下班后或者闲暇时,背着工具包转悠,检查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发现损坏及时修理。“正常情况下,一天能修理十来辆车,也不全都是坏的,对吧?”陈师傅说道。

  “刚开始确实为了自己方便,但是后来有了成就感,就坚持下来了。”陈师傅告诉记者,他坚持义务修车快有半年时间了,以后还会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晨报记者 文/摄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