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4日8时,池州市南部山区普降大暴雨,31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9个站超过2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官港许村站达289.4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池州市龙泉河及黄湓河、尧渡河、秋浦河上游先后超警戒水位,全市有14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92座水库溢洪。强降雨造成全市12.1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1亿元。

  转移三千多名群众

  记者从池州市防指获悉,24日市防指对尧渡河、龙泉河、黄湓河、秋浦河发出超警戒水位预警,并启动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Ⅳ级响应。目前雨带仍在该市南部稳定摆动,预计未来几天东至、石台仍有降水。

  截至24日8时长江池口站水位11.79米,低于警戒水位3.21米,较常年同期低0.2米,目前长江水势平稳。同时,全市共转移山洪地质灾害点、沿河低洼地区等危险地区群众3350人,被转移群众均妥善安置,未有人员伤亡。

  东至县:消防官兵转移七旬老人

  受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影响,安徽池州市东至县境内水位猛烈上涨,导致尧渡镇梅城村发生严重洪灾,村庄内一名七旬老人被洪水围困家中,情况紧急。6月24日11点钟左右,池州市东至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营救。

  由于通往梅城村村庄的公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开进,消防官兵穿戴好救生衣,携带安全绳,抬起橡皮艇赶到了村庄入口。经询问村庄村民,村里多数居民已安全转移,但村内的一名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来不及出来,而且房屋随时有被洪水淹没的危险,若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立即驾驶橡皮艇赶往老人家中。

  十几分钟后,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来到被困老人家中,在给老人穿戴好救生衣后,将被困老人小心翼翼地背上橡皮艇,固定好腰带,驾驶橡皮艇返回安全地区。经过约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据被困老人计老伯的家人介绍,6月23日晚至24日凌晨,东至县持续暴雨,24日清晨的时候水位还很低,村庄的村民趁着水位还没涨起来,都及时出来了,被困的计老伯以为水位涨不起来,就留在了家里不愿意出来,没想到没过多久,河水水位突然猛涨,老伯被围困在洪水中,家人怕计老伯发生意外,于是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石台县:三名被困的受伤老人被转移

  24日上午10时30分,石台县横渡镇唐村附近,一百多米长的道路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一位老人被困在车上。

  得知有老人受伤,消防员将受伤老人头部、腰部、腿部尽量放平,同时将身上救生衣脱下放在老人身下,用橡皮艇将老人慢慢转移至安全地带。就在这时,周围又传来村民的呼救声,原来附近大巴车上又有两名受伤严重的老人急需就医,救援人员及时将两名受伤人员一并抬至皮划艇上,由亲属在旁边照看。经过二十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员将三名被困的受伤老人背到救护车上,目前,三人均无生命危险。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晨报记者 陈家静 通讯员 曾科菘 曾科菘 刘杰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