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25日16时,黄山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祁门县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达200毫米。持续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猛涨,全市243座水库有149座超汛限、89座溢流。新安江干流屯溪段发生7年一遇洪水,歙县练江渔梁段发生5年一遇洪水,祁门阊江芦溪段发生10年一遇洪水。

  降雨引发多起地质灾害险情

  目前黄山降雨已经停止,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组织恢复生产。截止到6月25日上午10时,全市受灾人口216021人,紧急转移9743人(集中安置206人、分散安置953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533.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9135万元。

  由于前期出现了连续强降雨,易诱发塌方、滑坡、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记者从该市国土局获悉,截至6月25日下午2时,全市共接报小型地质灾害险情24起,直接经济损失70多万元,紧急转移群众268处1198户3017人,并组织应急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积极提出预防措施,截至目前未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祁门县:木桶转移受困孕妇一家人

  6月24日早上,祁门县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93毫米,全县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743户民房进水。其中怀孕已7个多月的孕妇廖秀娟,带着她3岁的儿子和年老的婆婆住在一起,当她看见家里进水越来越深,沙发和桌椅都漂浮起来,准备带着儿子和婆婆转移。谁知屋子外面的水更深更急,他们三个已被洪水围困。

  祁门县古溪乡古溪村支书许胜利以及几位自发赶来的群众,在得知情况后立刻朝廖秀娟家走去。因为没有皮划艇和竹排之类的水上运输工具,一位群众急中生智,拿着一个漂浮的木桶,大家把孕妇和她3岁的儿子抱到木桶里,众人扶着木桶和孕妇,小心翼翼地穿过洪水,终于把孕妇一家平安转移到安全地带。

  同时在霞坑镇,7位村民路过霞井大桥时被洪水围困,而且水势还在上涨,随时要漫过桥面。当地政府接到求救后,立即通知消防大队和人武部组成联合救援队,紧急进行冒雨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绳索滑行转移施救,1名妇女、2名儿童和4村民全部脱险。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