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已有几日,“梅姑娘”却一直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连续几日,合肥不见烈日,也没有迎来降雨,天气总是闷闷的。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入梅以来,雨带主要分布在我省南部地区。预计到29日,雨带将要北扩至淮河地区,届时,合肥将会有一场雨来缓解近日的闷热。

  身在合肥,不免感觉这个梅雨实在是名不副实。但实际上,入梅以来,江南地区已经遭遇大暴雨。记者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这次过程梅雨锋雨带稳定,南部水汽条件充沛,导致江南南部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根据监测数据,6月23到24日,我省累计降水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上,有22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东至许村299.1毫米。

  沿江江南有11个国家站出现暴雨及大暴雨,其中4个国家站出现大暴雨,最大东至134.3毫米。

  根据我省暴雨强度划分标准,江南南部有8个国家站暴雨强度等级为4级(强)以上,其中东至、祁门、黄山光明顶、黟县和休宁达最强的5级。

  强降水导致尧渡河、秋浦河等6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过程,池州、黄山、安庆、宣城4市发生洪涝灾害,农作物被淹、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2.2亿元。

  不过,从昨天开始,降雨的来势不那么凶猛了。26日,我省沿江江南飘有零星小雨,沿江东部部分乡镇出现短时强降雨。最高温度:合肥以南大部分地区27℃~30℃,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31℃~34℃,最高涡阳33.8℃,省城合肥31.5℃。

  省气象台预计,27日强降雨带位于湖南、江西、浙江,我省仅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雨量中等。28日后主雨带北抬至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日雨区继续北扩至淮河。

  具体来说,27日:淮河以北多云;淮河以南阴天到多云,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中雨。28日:淮河以北多云到阴天;淮河以南阴天,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日:淮河以北多云;沿淮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

  单就合肥来说,27日,合肥多云,24-33℃;28日,合肥阴天,24-32℃;29日,合肥雷阵雨转小雨,25-30℃。

  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胡晓云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