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路、禄口路、迎宾大道、新港大道、分水岭路、红石桥路、宝教寺路、骑龙大道、聂士成大道姥山路、茶壶山路、镇湖塔路、德公湖……6月21日,合肥市规划局对外发布了第五批道路、水域、桥梁命名公示,涉及新桥空港开发区等四个片区的300多条道路。

  新桥片区

  80多个大小机场名称为新桥所用

  合肥市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专家张维端介绍,此次新桥空港开发区包括高刘镇共命名了道路144条,水域3处。新桥片区的道路命名最大亮点就是以全国知名机场名称命名,此次一共用了全国各地80多个大小机场的名称。

  其中,新桥核心区以各省会机场命名,非核心区以各省较知名市级机场命名,编排布局与机场处于全国地理方位大致相一致。如“虹桥路”取自上海虹桥机场,“禄口路”取材南京禄口机场。其他的主干道选用有时代气息和代表机场形象的名称,如迎宾大道、新港大道等。

  高刘老镇和拆迁居民聚居区,全部选用当地地名命名,以留住本土历史与乡土文化,如皂角路、羽绒路等。同时,还特别注意选用该地和周边地区需要保留下来的地标性地名,如分水岭路、红石桥路、宝教寺路、骑龙大道等。

  小庙镇

  东西向道路以六安山水景点命名

  “此次命名的小庙镇道路有111条,水域5处、桥梁6座。”张维端介绍,此区域处于皖西命名区,南北向道路全部以小庙镇境内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命名,并选择较知名的当地革命烈士命名。

  而东西向道路以六安地区知名山水和旅游景点命名。以长江西路和望心溪路为界划分四个命名区,东北片区为“潭”一组,西北片区为“河”一组,西南片区为“泉”一组,东南片区为“湾”一组。以做到“有规律可循”,并“好记好找”。

  岗集镇

  “江”“淮”领首“改革和开发”

  “此次岗集镇有42条道路被命名,考虑该镇离市区较远、道路较短,基本选用当地地名命名。”张维端透露,岗集江淮汽车产业园是改革开放初期长丰县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一片工业开发小区,既标志长丰县开发经济起步,也标志岗集镇从此走上了工业立镇的路子。

  依照江汽和岗集镇的共同愿望,考虑到此区道路不长且排列有序,命名一组以“江”“淮”两字领首,“长、丰、开、发、启、航,岗、集、繁、荣、初、现”十二字为配的路名,以纪念“改革和开发”的这段有意义的历史。

  长临河镇

  去姓留名集中命名新开辟片区

  “长临河镇是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知名村镇,此次45条道路的路名规划全部与之相协调。”张维端透露。长临河镇老街区路名全部保留下来,新开辟区域基本使用当地地名命名,以便留住历史记忆。老镇周边新区选用该镇境内山、水命名,如姥山路、茶壶山路、镇湖塔路等。

  值得一提的是,巢湖市和庐江县有一批清末北洋海军和民国时期抗日知名将领,如丁汝昌、冯玉祥、张治中、孙立人等,这次以去姓留名方式集中命名于新开辟片区,以示纪念并提高旅游的人文历史内涵。此外,专门为全国知名烈士蔡永祥和中国共产党将领李克农命名两条道路。

  幕后

  聂士成事迹规划6条路

  晚清岗集聂祠村人聂士成,是著名的淮军将领、爱国民族英雄。先后随刘铭传赴台,在基隆河畔抗击法军;中日甲午战争赴朝抗日,在辽东战役中击毙日将富刚三造,功升直隶提督;1900年在天津抗击八国联军,战至最后英勇殉国,被誉为“大清抗击外敌入侵的最后脊梁”。至今,在合肥岗集仍有聂公祠遗址和聂公祠村。

  张维端透露,此次岗集路名方案中,为聂公事迹规划六条路:两条主干道为聂士成大道、八里台路,四条小支路分别为:基隆河路为纪念他抗法;连山关路为纪念他抗日;聂公桥路为纪念他抗击八国联军;芦台路为纪念他在淮军编练处的经历。

  朱德咏梅诗命名4座桥梁

  小庙镇已列入合肥市区总体规划。通过座谈了解,查阅历史资料,张维端发现1958年朱德委员曾到小庙镇(时为公路乡)视察过。专程赴兴建农业社张公塘水库工地参观,与农民亲切会见。

  为此,规划将张公塘命名为德公湖,用朱德咏梅诗之中的“香迎十步出庭来”、“幽兰吐秀乔林下”、“依然得地自含芳”、“幽兰依依待冬开”中的香迎、吐秀、含芳、幽兰四词,命名德公湖附近的4座桥梁。

  ■相关新闻

  道路重名的情况将越来越少

  张维端称,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因诸多原因,规划命名工作很难赶上道路建设的速度,合肥市有少数道路出现了重名的情况,给市民带来不便。比如, 肥西县桃花镇与滨湖新区,就有不少道路重名。

  2006年至今,合肥市路网总共进行了多次重大调整,新建成的道路非常多。很多新建的道路来不及确定名字,辖区就直接把设计图纸上的非正式名称拿来用,有的甚至由施工单位擅自命名。

  张维端透露,重名道路名称也在不断调整,比如政务区的“龙泉路”之前与肥东县的一条道路重名了,现在已改为“佛子岭路”。不过,道路命名方案印发后,在现实操作过程中,也有更正滞后的情况,张维端称,“需要加以重视。”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