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们来说,高考还没有结束。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在90多所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中,超7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将在本周六、周日举办。

  面试权重增加

  从各大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自主招生考试包括基础知识能力测试和学科专业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根据各个高校发布的招生政策显示,大多高校都将招考重点放在了面试环节。部分院校不仅弱化笔试权重,甚至直接取消笔试环节。

  也有些高校,除学科特长考核外,还注重学生身体素质,如报考厦门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进行体育测试,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测田径、球类、武术、游泳、体艺、体能等六大类中的任何一个项目。学科特长考核所占权重为80%,体育测试所占权重为20%。

  北大最高可降低60分录取

  从考试时间来看,超70所高校将考试时间定为6月10日至11日。值得留意的是,部分名校选择了“错峰考试”,比如中国人民大学考试时间在6月17—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试时间在6月13—15日,湖南大学笔试时间在6月13日,面试时间在6月15日。

  各高校在招生录取方面也不尽相同。比如,中科大根据资格生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总分、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和入选专业决定录取与否。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录取。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按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执行。

  北京大学等高校根据考生的初审结果、基础知识能力测试成绩、学科专业能力测试成绩等考核情况,择优认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及降分幅度。获得该校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可获得不同类别降分优惠,最高可降低60分录取。

  22日或公示入选名单

  根据安排,自主招生考试结束后,高校会在6月22日左右公示自主招生最终入选名单,被入选的考生,只有高考分数达标,且志愿填报符合高校要求,才能被录取。

  记者了解到,对于自主招生填报志愿要求,考生需注意,一方面所填专业必须为自主招生最终入选时确认的专业,另一方面,部分高校会要求考生在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中填报自主招生院校。例如中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要求第一志愿填中南大学,对高考专业志愿填报与公示拟录取专业不一致的考生,作无效志愿处理。晨报记者 佟人冬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