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6日,一个周末的上午,人社系统20多位局长一起走进合肥学院,与来自合肥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医药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应届毕业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这是合肥就业工作中的一件小事,而由此折射出合肥促进就业的务实和决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5年来,合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就业形势实现持续稳定、稳中有进。特别是在2016年,合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266.6%。

  “三多”政策 全方位护航毕业生就业

  5月6日,“人社厅局长进校园”活动在合肥学院开展。合肥市人社局局长吴松保面对面跟学生们交流时介绍,合肥有“三多”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包括多渠道、多政策、多途径。就说补贴方面,对应届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按照8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还有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还有,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来促进就业。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努力开发大学生公益性岗位。

  同时,2017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也在此举行。221家知名企业入场,为毕业生提供超过1万个工作岗位,不少用人单位还开出了上万元月薪招揽人才。

  民营经济提供近八成岗位

  今年2月,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合肥市发来感谢信:一年来,合肥市深入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扎实推进就业脱贫工程,初步形成“基地支撑、平台保障、人才汇聚、市场活跃、氛围浓厚”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为保持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合肥坚持多渠道扩大就业,经信、工商、工商联等部门积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民营经济提供就业岗位占城镇就业岗位约80%。科技、商务等部门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吸纳就业占新增就业的八成以上。

  去年全年,合肥实现新增就业23.2万人,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266.6%,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其中,失业人员就业2846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3%,控制在4.5%以内。

  创业带动就业 助力万众创新

  在大力扶持就业的同时,合肥也积极鼓励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

  在合肥创新创业,可以享受优质服务。合肥还有六项政策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如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实施创业孵化“3+2”政策。同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设立大学生创业创新引导资金。如面向合肥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2年、5万元免担保免利息贷款,“对于大学生创业,合肥能宽容失败,如出现贷款逾期,因客观原因造成失败的,可予以豁免。”吴松保介绍。

  建平台,扩建创业孵化基地;出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发展;抓改革,推进注册资本、经营场所等商事制度改革;强服务,推动优质要素加快向小微企业集聚;优环境,完善“一站式”、“一条龙”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如今的合肥,创业促就业的效应正在不断凸显。晨报记者 琚园园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