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事件持续发酵,陕西奥凯中标的项目从地铁到高铁,问题电缆牵扯到的城市,也已经从西安波及到了合肥、成都等地。

  新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奥凯电缆曾中标多个高铁项目,其中尤以中铁系公司为主。铁路项目包括宝兰客专、渝黔铁路、宁西二线、虎丰铁路等铁路项目部供货方,截至目前,上述涉事铁路项目部还未有对外官方说明。

  问题电缆从地铁波及铁路

  自3月20日西安通报地铁三号线所用奥凯电缆抽检样品均不合格,问题电缆事件已经从地铁波及高铁。

  在中国采招网上,新京报记者也找到了奥凯电缆的投标信息。一份2016年1月5日的《新建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四电及客服系统集成电力电气化工程物资招标采购评标结果公示》显示,奥凯公司在DL-01低压电力电缆、DL-02低压电力电缆项目上均排名第一,成为中标候选人。该项目的招标单位为中铁电气化局联合体宝兰客专(陕西段)四电项目部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宝兰客专四电(甘肃段)项目部。

  3月22日,新京报联系了该魏姓招标公示联系人,该人士听闻记者欲了解奥凯电缆中标信息后,便表示不清楚情况,挂断了电话。

  另一份于2016年6月3日公布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西安分公司兰新客专新增沿线警务区工程自购物资邀请招标评标结果公示》显示,奥凯公司同样以第一名成为中标候选人,中标价格为40.85万元。该项目招标单位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西安分公司电气化公司。

  据华商报曝光的采销名单上,奥凯涉及的铁路项目部采购笔数不止一笔,时间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每笔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采购最大的项目是渝黔铁路的两个项目部,累计采购金额上百万。

  2017年1月12日,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同蒲铁路侯马至风陵渡段(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变电专业物资)公开招标公示中,奥凯电缆也被选为候选人。3月22日,新京报联系到该招标公示联系人,对方称奥凯电缆此后未中标,但至于具体原因,不愿多说。

  3月23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联系铁路总公司、中国铁建。铁路总公司方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中国铁建宣传部人士则表示,中国铁建已经做出了承诺,不再与奥凯电缆签订合同,关于中国铁建后续处理奥凯电缆产品的信息,需和基层项目部了解,其不掌握相关信息。

  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电建,工作人员表示,经其了解,中国电建是作为成都地铁项目的总承包商之一,承包了某个标段的项目,采购奥凯电缆的产品,并不是经过中国电建的招投标程序,而是项目方成都地铁指定奥凯电缆的产品,中国电建才使用。

  此外,据澎湃新闻昨日报道,2013年11月6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就北京地铁7号线“低烟无卤阻燃耐火电缆风水电标采购项目”,签订了价款10184524元的合同,合同编号为“地铁7号线设备字第2013-B058号”。2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就此求证相关方面,暂未获回复。

  另据公开信息,西安地铁3号线“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经过两轮排查,3月22日正式向外发布:1号线确有部分电缆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供货,但产品到货后的检测结果为合格。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已经对奥凯公司电缆产品再次进行检测,结果预计3月28日可以公布。

  陕西质监局:抽检的产品不一定用到工地上

  3月中旬,陕西奥凯电缆在西安地铁上使用“问题产品”被网站曝光。3月20日,西安市政府公布了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检测结果,在西安地铁3号线石家街、香湖湾、保税区三个站点随机取样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5份电缆样品,经过检测均为不合格产品。

  而在去年10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发布公告显示,陕西质监局抽检的奥凯电缆于当年5月生产的“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为合格产品。

  对此,陕西省质监局3月23日书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称“在生产企业抽查产品与地铁工地使用产品没有对应关系,具体请询问地铁使用方”。

  对于记者“省局对奥凯公司产品共抽查几次,结果如何?为何供应地铁产品省局未检出?”的提问,陕西质监局回复称“生产领域检验、流通领域买卖交易、工地使用没有对应关系,抽检的产品不一定用到工地上”。

  奥凯电缆产品在陕西省质监局的抽查中未被检验出问题,但奥凯电缆工商信息显示,在2012年成立至今,奥凯电缆多次被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包括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两项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