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徽代表团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创建自贸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在安徽代表团开放日时表示。安徽代表团更是将此作为一号提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20日报道,无独有偶,江西代表团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国(江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显示出未入围第三批自贸区名单的地方对自贸区热情不减。

  据目前披露的消息,安徽谋划的自贸区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为主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平台。江西虽未公布此次方案的具体细节,但据媒体此前报道,南昌、九江等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以及国家一类口岸,是江西自贸区的主要承载平台。

  两个省份谋划自贸区建设均有多年,也曾积极参与第三批自贸区的“争夺战”。安徽更是在2013年就设计了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的方案。此时再度呼吁,反应出这两个内陆省份对自贸区的渴求。

安徽江西两省努力争建内陆自贸区安徽江西两省努力争建内陆自贸区

  纵观目前获批的自贸区,走差异化战略的路子成为主流。如河南打造“国际物流中心”、成都的战略定位在“科技型贸易区”。与他们相比,就目前披露的方案而言,江西和安徽在各自定位上仍未有特别明确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