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落户安徽。这是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这个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行业,更多是停留在大学课堂与好莱坞电影中。然而,自2012年起,全球产业界开始对人工智能进行高强度的持续投入,并在2016年产生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如AlphaGo、Master、微软小冰等。

  2017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发展有2条主线,其中一条就是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研究,目前这方面的相关研究正在不断突破。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体,针对中国脑认知和类脑信息处理能力较为薄弱等问题,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量子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该实验室旨在在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类脑芯片与系统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类脑智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人士表示,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填补了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工程实验室的空白,对显著提升类脑智能技术的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国智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相关工作,并将该实验室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督促项目单位尽快组建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协调落实环保、土地、节能等建设条件,抓紧启动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吴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