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一个小区,若前期开盘价格为6000元,最近开盘价格为1.6万元,那么同样10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2%的维修资金缴纳比例计算,光交房时维修资金就要相差2万元。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已经在组织修订《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制定适合合肥市实际情况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交标准。

  记者从合肥市物价局商品房备案系统中查询庐阳区一楼盘发现,最近一次备案均价为18822.37元每平方米,而2013年该盘第一次开盘时备案均价为8998.76元每平方米,按照每套房子100平方米维修资金按照2%比例缴纳计算,光维修资金一项,两者就差1.96万元。

  随着合肥市房价上涨,房屋维修资金按照总房价的比例来收取明显不合理的质疑声在市长热线中一直不断,而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对此的回复已经松口,从“尚未收到有关维修资金新政策的通知”也改为“今年,根据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已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修订《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制定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交标准,按相关程序上报审批。”

  此前,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曾对记者表示,由于暂行规定的出台需要各种流程,所以老办法一直在延期。但是,按面积收取已经是大势所趋。

  此外,“将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合肥实际,修订维修资金归集方式、标准和支取程序”也已经写入了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2017年的工作计划。

  维修资金“蓄水池”资金不少,但是还是存在一个问题,小区小修小补可以,但是如果电梯到了更换的时候,涉及这个电梯一个单元的住户缴纳的维修资金可能都不够。而且合肥市并没有建立消防设施专项维修资金,目前所简称的维修资金是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远远无法满足消防设施设备大修、更换等需求。

  随着高层越来越多,电梯普遍使用,一些老一些的小区电梯早已经过了保修期,这块该怎么办?对此,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表示,一直在呼吁借鉴《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明确建立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改造基金,从根本上解决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换难题。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王晓青)